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思覺失調症的最新輔助性治療 經顱直流電刺激術 (tDCS)

精神醫學部 張勳安醫師

思覺失調症(舊名:精神分裂病),一直以來藥物治療是主流的治療方式。許多研究團隊試圖尋找藥物治療以外的輔助治療方式。近年來,經顱直流電刺激術(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簡稱tDCS)這種神經調節技術,成為最新的焦點,它是屬於非侵入性、耐受良好的治療方法,運用微弱的直流電(如圖一,相當於一般手電筒所需的電池)穿過頭顱而達到腦部(圖二),改變腦神經的活性。近年來tDCS這種神經調節技術被研究用來強化健康人的工作記憶和執行功能,調節衝動控制能力。一些先期的臨床試驗檢驗tDCS在精神疾病的潛在治療效果,引發了醫學界相當大的興趣。許多醫學證據指出tDCS可以治療難治型的思覺失調症 (例如:藥物無法改善的聽幻覺症狀),改善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及認知功能缺損症狀,以及增加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病識感。

根據許多運用行為測量腦波及腦部磁振造影等工具的證據顯示,這種新的治療技術被認定是安全無虞的,迄今全世界超過上萬人接受過這種治療,沒有報告過重大的副作用。一個國外的大型研究探討tDCS的安全性,作者報告567位病患及健康人受試者接受tDCS刺激。結果引人注目,沒人要求中止tDCS。約7成受試者注意到在電極下方的頭皮有輕微的刺痛感,3成有疲勞的感覺,3成頭皮有搔癢的感覺,短暫及輕微的頭痛(11%),噁心感(3%)以及失眠(1%)。在兒童的思覺失調症患者,tDCS亦被報告為安全,耐受良好,無耐受不良的副作用。tDCS所採用的儀器為德國製醫療器材DC Stimulator Plus, NeuroConn GmbH, Ilmenau, Germany (如圖三),治療方式為一週五天,每天2次,每次20分鐘的直流電刺激,刺激的強度設定在2亳安培 (治療過程示意如圖四)。

DCStimulatorPlus直流電刺激儀 tDCS治療原理
相當9伏特電壓電池 相當9伏特電壓電池經顱直流電刺激術治療過程示意圖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