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衛教列車到紅羅

澎湖分院為關心鄉親的飲食健康,特於107年6月15日下午2點配合紅羅社區發展協會「包粽活動」,指派林秀玲營養師到場為社區居民,講解如何「健康吃粽不吃重」,現場計超過70位里民到場參加,林秀玲營養師說明吃粽子的撇步,讓大家在佳節享受粽子美味時也能兼顧健康,會場同時設有癌篩宣導站,為鄉親的健康把關,獲得村民的熱烈反映及參與。
「端午佳節粽飄香」,是端午節按習俗免不了應景食用粽子過節,但是如何在吃粽子時兼顧健康而無負擔,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林秀玲營養師表示,台灣燒肉粽可以區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一個200克重的北部粽約有500-700大卡的熱量。南部粽一個200克重的南部粽約有500大卡,粽子固然美味,卻含有高熱量的危機,吃多了恐怕會造成肥胖及增加腸胃負擔。而老人家最怕浪費可能一次吃數顆,更容易因糯米屬澱粉類,黏性較高且不好消化,造成腸胃不適現象。 因此,要如何吃粽子才健康呢? 首先記得幾個原則:不炒、高纖、少膽固醇、少蘸料。就是糯米盡量不要炒過,避免產生過量的油脂,用料選擇包入較多五榖類、蔬菜類或高纖食材,吃粽要吃原味不沾醬,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或醣份。

在吃完粽子,別忘了還要吃適量的蔬菜水果,粽子內餡中只有香菇屬於蔬菜類,但份量很少,所以吃粽子的同時,加燙一盤青菜或是配上一碗蘿蔔湯、竹筍湯,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再吃上一份水果,更可以補充維生素C,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還有吃完高熱量的粽子,記得動一動,每天至少30分鐘的運動量,才能避免過節後體重增加的負擔。
張芳維院長表示,端午佳節享受美食也要注意營養均衡,粽子的三大營養素的分配較不均勻,且熱量大多偏高,因此建議以分食的方式來吃粽子,搭配高纖的蔬菜一起吃,並且多加咀嚼,幫助消化;最後建議大家不論是包粽子挑食材或選購粽子時,鄉親可多花點心思留意,才能減少熱量吃得健康,如此一來就能歡度健康的端午佳節。

衛教列車到紅羅01  衛教列車到紅羅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