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惠民啟智中心師生參訪澎湖分院

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為增進同學健康保健常識,特於107年6月19日下午2點安排師生一行50人參訪澎湖分院,張芳維院長親自到現場接見所有師生,並說明醫院不僅是有醫療責任,更有衛教推廣及身體健檢的功能,同時鼓勵同學養成衛生保健習慣,才能有健康的身體,醫院安排的衛教課程,受到師生的熱烈反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4年第三季全國身心障礙人數統計月報,45歲以上智能障礙者約佔24.6%,顯示有1/4的智能照礙者目前處於中高齡階段,且有94.21%由家庭負起照顧的責任,足見此族群及其家庭的健康照顧需求。
而身心障礙者可能較一般人提前至50歲就開始出現ADL及IADL功能問題,即所謂的「老化缺口(aging gap)」。智能障礙者因障礙的影響,隨著年齡的增加,易發生其他相關併發症或精神疾病等,導致提前老化。智能障礙者與其家庭有高醫療需求,但對於醫療資訊常見困難,影響後續就醫意願。

為了提升啟智中心同學自我照護能力,澎湖分院特別安排一系列衛教課程,由周慧娟養營師以「健康的飲食生活」為主題,講解良好的飲食習慣,天天五蔬果健康一定有,提醒同學要飲食均衡多吃蔬菜及水果。陳淑婷衛教師為同學簡單介紹「糖尿病」、「腎臟病」的認識,如何降低這兩種疾病的上身的預防。李達憲檢驗師就體檢過程,對於檢驗採樣的知識,以降低同學對體檢的恐懼感。蘇加新藥師以「正確用藥」,說明如何以正確食用藥物的步驟,避免誤食產生的後遺症影響身體健康。
本次活動由澎湖分院社工室與惠民啟智中心共同舉辦,每位同學都抱著滿心歡喜的心情蒞院參訪,對於課程中的講解,也能在輔導老師的陪伴下靜心聆聽,每個小段落的有獎徵答,更讓同學舉手踴躍,顯示今日的參訪活動,獲得同學們的由衷喜愛。
張芳維院長表示,社會福利能有效照顧弱勢才是文明國家的表現,身心障礙者尤其在言詞表達上不若常人,且因個人保健能力較弱,需要受到更多的關愛及照顧。三總澎湖分院106年承作地區心智障礙者年度健檢任務,就是運用醫護團隊的愛心,善盡一份照護心意,今日的參訪活動,即希望對身心障礙者有責任給予更多的照顧,希望他們也能像一般民眾享受一樣的權利,得到全方位之社福照顧。

惠民啟智中心師生參訪澎湖分院01 惠民啟智中心師生參訪澎湖分院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