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擾人的痔瘡

俗語說「十男九痔」,其實女性有痔瘡的比例也並不低,尤其是女性在懷孕及生產過程中更容易引起痔瘡的急性發作,留下更大的皮膚皺褶,因而引起日後的不適症狀。但是有痔瘡並不必然會有症狀,其實與外界刺激的強弱有關!

痔瘡是由於位在肛門口內作為軟墊的黏膜組織,因為受到不當刺激引起過度充血及水腫而逐漸形成的。不論痔瘡是大是小,只要懂得減少刺激事項的出現,大部份既便是有中度痔瘡的人,如果沒有症狀都不見得需要刻意接受治療。那什麼是刺激事項?一般常出現的像是:熬夜、久坐、久站、便祕、腹瀉、大辣、油炸、大量上火食物(如芝麻、花生、瓜子…)、飲酒過量、甚至過度劇烈活動(如馬拉松、登山等,都有可能誘發痔瘡發作)。

一旦痔瘡發作,輕則有搔癢、腫脹異物感,更嚴重有腫塊突出、疼痛甚至出血等症狀。有時只要趕快減少刺激事項就可能迅速緩解,但是適時視症狀搭配藥物使用往往更可以快速改善症狀,也會減少過大皮黏膜皺褶的存留。因此當症狀持續或是特別厲害,建議儘早來門診診查。一方面可以評估症狀嚴重性,給予衛教及適當的藥物治療,另一方面可以藉由肛門指診排除其他非痔瘡的肛門直腸病灶,甚或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

痔瘡的治療其實並沒有共識。一方面要考慮每個人持續的症狀,一方面殘存突出的皮膚皺褶對每個人是否產生影響也要考慮。控制刺激事項、適當溫水沖泡、藥物改善急性症狀對大部份偶發性有症狀的人事實上是足夠的,尤其最近有新型自費口服藥物可以藉由增進血管通透性並搭配塗抹藥膏及塞劑合併使用,能更有效改善急性症狀。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或是因肛門過大的突出腫塊引起困擾時,或許接受手術切除是可以考慮的。手術是痔瘡治療最有效的方式,雖然手術本身並不複雜,風險也不高,但是術後恢復期的疼痛是經歷過的病人終身難忘的。微創切除手術或是傳統切除手術應該是由醫師專業評估及相互討論後共同決定的。藉由藥物燒灼、冷凍治療往往容易因腐蝕深度不易控制產生肛門狹窄甚或失禁的嚴重併發症,要非常小心!另外橡皮筋結紮手術並非每個人都適用,也是要小心評估、討論後再決定接受與否。

痔瘡往往會隨著每個人生活作息、飲食、排便習慣等反覆出現症狀。減少刺激事項、適當溫水沖泡、藥物改善急慢性症狀對大部份人而言是可以好好控制的。所以及早注意自己的吃、喝、玩、樂及排便規律,才可以避免痔瘡的形成及惡化。

 吳昌杰醫師

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 吳昌杰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及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系助理教授

內湖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主任、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會員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