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磁振造影( M R I ) 於肌肉骨骼系統的應用

松山分院放射科 王鴻浩醫師

隨著國人休閒活動的增加,運動傷害發生的頻率也快速上升;由於運動選手受傷的新聞影響,運動傷害也日益受到重視。磁振造影具有高組織解析度與無游離輻射的特性,所以國內外的運動選手一旦懷疑有受傷時,磁振造影必然是檢查的重點項目。診斷運動傷害或外傷,特別是膝蓋、肩膀、臀部、手肘、手腕與腳踝、等部位,醫師們可藉由這些影像看到很小的剝離或韌帶肌肉傷害。X光片主要是用來評估骨頭,而對檢查軟組織只能提供有限的數據,若需要對軟組織進行更詳盡的評估或分析,磁振造影掃描(MRI)將會較合適。 

MRI可以對以下解剖結構提供詳盡評估: 
1. 膝部關節:運動創傷,例如前或後的十字韌帶撕裂、半月板撕裂、與內側或外側副韌帶撕裂等。早晚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評估軟骨磨損的程度)。 
2. 肩膀關節:肩關節夾擊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旋轉肌撕裂(rotator cuff tear.下圖左: 正常; 下圖右: 旋轉肌撕裂病人之影像)、慣性肩關節脫位合併關節唇撕裂、五十肩、肩峰下滑囊炎、二頭肌肌腱炎肩關節唇破裂等 
3. 肘關節:肘部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尺隧道症候群、尺神經麻痺等。 
4. 腕關節 :腕隧道症候群、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 (triangular fibrocartilage complex; TFCC)撕裂等。 
5. 踝關節:韌帶撕裂。外側群:包含前距腓韌帶、後距腓韌帶、跟腓韌帶。內側群:為三角韌帶。脛骨和腓骨間的韌帶聯合等。
6. 脊椎:椎間盤突出、脊椎外傷, 脊椎神經功能缺損等。 
7. 感染:骨髓炎、感染性脊椎炎、各種軟組織感染。 
8. 肌肉骨骼腫瘤: 病況各階段的評估。
MRI01 
MRI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