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夏日防曬大作戰

皮膚科 洪紫齡醫師
醫療新知洪紫齡醫師

又到放暑假的日子了,相信很多人都迫切的想到戶外活動、到海邊玩水一解暑氣,甚至到歐洲旅遊。然而在強烈豔陽下要如何維持皮膚白皙健康?又要如何對抗紫外線,才能玩得盡又安心呢?
大家應該都知道,烈日下讓肌膚由白轉黑的元凶就是「紫外線(UV)」,但你知道紫外線依照不同的波長可區分為UVA (320nm~400nm)、UVB (280nm~320nm)、UVC (100nm~280nm)。大部分UVC會被臭氧層所隔離,只有極少量會到達地面,所以對於人體肌膚影響不大。UVB是造成皮膚曬傷的主因,影響皮膚的表層為主。地表上UVA的量比UVB高20倍,由於波長較長,所以能到達皮膚深層,即真皮層的位置,主要造成皮膚曬黑、老化。不僅讓皮膚變黑造成色素不均,也造成膠原蛋白、彈性纖維的變性,進而引起皮膚鬆馳、皺紋、以及微血管擴張。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防曬品,要如何選擇及使用呢?
第一「要同時能夠防護UVA以及UVB」。UVB的防曬係數就是大家所熟知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建議選擇系數大於30者即足夠平日的皮膚保護,若是要去海邊遊玩,則還要注意是否有防水的功能。針對UVA的防護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標示,日本常見以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做為標示,其分級可以分成+、++、+++、++++,分別代表延緩曬黑的時間2~4倍、4~8倍、8 ~16倍以及16倍以上。另外包裝上若有看到UVA的字樣外面圈一個圈圈,即是歐洲委員會建議的比率(SPF/PPD≤3),代表此防曬品對抗 UVA 保護力達到 UVB 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好的防曬均勻度指標之一。

第二「遮陽」。日本也受地球暖化影響,夏日也是連日的強烈日曬,近年來出現了推廣男性撐傘(陽傘男子)的現象,除了防曬,也能降低體感溫度5~7度,其他遮陽方式如戴帽子、太陽眼鏡、穿著具有抗紫外線的長袖衣褲以及避免陽光曝曬(尤其是10AM~2PM)。

第三「防曬要擦2次、2小時補擦一次」。大部分人塗抹防曬乳的方式都比建議劑量低很多,包括厚度不足及塗抹不均勻造成防護力下降。建議塗抹量臉部加頸部約半茶匙,也就是擠出防曬乳約兩指節的長度,塗抹兩次,當第一次塗抹後稍等5分鐘,等防曬乳乾了以後再上第二層,以期達到足夠的厚度以及均勻的塗抹,之後大約兩個小時就要再補擦一次,若是有流汗或是以毛巾擦拭過後,則要提前補充,藉以有效對抗紫外線的傷害。

Q&A
Q1: 冬天、陰雨天是不是就不用擦防曬了呢?
A1: 紫外線UVB會造成皮膚曬紅、曬傷、曬痛,幸好UVB的穿透力不高,在陰影下、或是穿長袖衣物都能遮蔽部分UVB。但是,會讓肌膚曬黑、曬老的UVA就可怕了,它的穿透力強,可以穿透雲層、窗戶、汽車玻璃到達真皮層,刺激黑色素生成和破壞膠原蛋白,因為UVA曬了不像UVB一樣有立即的發紅、疼痛,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屬於沉默的威脅。UVA強度不隨時間早晚、季節或海拔高低而變化,若沒做好防曬,還是會累積黑色素形成斑斑點點,所以不要再以為防曬是夏天才要做的工作了!冬天的暖陽、陰天和窗邊的紫外線也是會讓妳變黑和變老的!

Q2: 吃的防曬有效嗎?
A2: 市面上宣稱有防曬的錠劑或膠囊,主要成分是維他命C及維他命E等抗氧化劑,雖然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但無法達到外用防曬劑的效果,如吸收、反射或散射紫外線,也就是無法「隔絕紫外線接觸到皮膚」。所以防曬錠劑不能取代外用防曬劑喔。

貼心小叮嚀
1. 白天早上10時至下午2時,儘量避免外出或尋找遮蔽。
2. 使用足量的防曬乳(UVA+UVB±water resistant)、抗紫外線衣物、寬緣的帽子、太陽眼鏡、抗UV傘、注意氣象的UV指數。
3. 防曬用品要擦2次、2小時補擦一次。
4. 膚質是否合適,要試用才有辦法確認。
5. 預防勝於治療,防曬做好不僅可以減少斑點、曬黑、曬傷及老化,也可以減少皮膚疾病或皮膚癌的發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