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飛秒無刀準分子近視雷射

近視雷射介紹
近視雷射手術就是透過雷射改變角膜弧度以矯正屈光異常,達到視力改善的目標。LASIK(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 層狀角膜內層重塑術)是透過準分子雷射改變角膜的形狀及弧度,因而改善屈光不正的問題,使影像較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是近來廣為人知的一種視力恢復手術。
該手術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比起其他的近視矯正,LASIK手術安全又確實、手術時間短、手術過程幾乎無痛、術後視力恢復快等種種優點,是其快速普遍的理由。報導更指出球王Tiger Woods、球后曾雅妮及NBA巨星LeBron James等均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使球技更加精進。

飛秒雷射是一種每一發雷射作用時間極短的近紅外線雷射 ,「飛秒」就是時間很短的意思,是計量時間的單位,一飛秒即是千萬億分之一秒(10的15次方分之一秒)。雷射光的功率是用(雷射能量)除以(作用時間的長短)來計算,如果作用時間極為短暫,只有幾個飛秒,那麼就可以使用極小的雷射能量產生很大的功率,也因為飛秒雷射總能量很小,而且電腦操作的作業位置精準,就不會傷害雷射作用處周邊的健康組織。
飛秒雷射的本質是一種近紅外線雷射,特性是穿透組織的能力強。因為眼球多為透明的組織,我們可以使用特別的聚焦工具,將雷射聚焦在組織深處的某一小點上,雷光會在瞬間產生電漿,將周邊的組織推開造成一個小氣泡,只留下對組織沒有傷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將這些聚焦點連成線條,線條再組成平面,就可以對組織產生切割的作用,這就是神奇的雷射光刀。
無刀雷射顧名思義,進行LASIK手術時不再以板層刀切割角膜瓣,而是以特別的雷射機進行角膜瓣的製作,所用的雷射波長(1055nm奈米),聚焦在角膜基質層內,以光爆破(Photodisruption)的原理,將些微組織分解成氣體,藉由這些氣體將附近局部的角膜分開,製作出的角膜瓣更平整,角膜瓣的邊緣切割方式可以執行到特殊的角度,讓準分子雷射施行完畢,在做角膜瓣的復位時,能藉由側切角度的特性,使角膜瓣更為緊密的覆蓋,而且術後癒合效果較好,大幅提升LASIK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性。

LASIK 飛秒無刀準分子雷射優勢
1. 從周邊到中央螺旋式飛秒雷射切削。
2. 無刀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時,患者可以清楚注視到瞄準點,幫助消除患者的緊張。
3. 不受角膜弧度影響,製作範圍更廣。
4. 可依照角膜特性製作專屬角膜瓣。
5. 大幅降低因板層刀製作角膜瓣厚度不均。
6. 復位更準確,更高程度可預測性和精確性。
7. 更加安全,更好的視力品質,復原更快。
8. 可製作最薄,品質最好的角膜瓣,是高度近視者最佳福音。

常見問題Q&A
Q1 白內障是否等“熟了”才接受手術?
現今的小切口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則是當視力影響到正常生活,醫師就會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治療。若是等白內障“熟了”,反而會加重手術的困難度,亦會影響手術後視力的恢復。

Q2 白內障手術有年齡的限制?
白內障手術無年齡限制,但具有健保身分尚未滿55歲患者,須準備術前評估檢查內容,進行健保局事前審核程序。

Q3 患有糖尿病的病人,可以接受手術嗎?
糖尿病的患者,必須在手術前測量“飯前血糖”,該數值不得超過220mg/dl。如有超出的情形,需經醫師指示,對飲食及藥物進行控制,恢復正常數值時再行接受手術。若手術患者於手術當天仍處於藥物控制中,手術當天依然必須照常服用,不可停藥。

Q4 罹患高血壓的患者,可以接受手術嗎?
手術患者的血壓必須控制在正常範圍,有許多患者在手術前因為心情緊張,常導致血壓有升高的情形,所以平日有固定服用控制高血壓藥物的患者,手術當天依然必須照常服用,不可停藥。同時患者及家屬必須於術前特別告知護理人員及醫師。

Q5 手術後多久後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現今的超音波水晶體乳化術,因為傷口小恢復快,故大部分患者術後隔日即可恢復日常生活作息,原則上,3天至7天內應避免用力揉搓眼睛、接觸油煙及突然彎腰、用力等動作,但期間有任何不適請盡速回診。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