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與尼泊爾曼摩翰教學醫院(MMTH) 簽訂醫療合作備忘錄


三軍總醫院秉持醫療中心天職及提升我國軍醫形象、拓展國際醫療視野,並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國家國際醫療政策,由副院長陳正榮上校率隊,於107年7月6至11日與台灣健康協會執行長陳志福先生等人前往尼泊爾曼摩翰教學醫院(MMTH),洽談雙方醫療合作事宜。
配合外交部「尼泊爾震災後醫衛重建計畫」,本院自104年起迄今,每年派遣短期醫療交流團至尼泊爾曼摩翰教學醫院(MMTH)執行醫療臨床訓練及專題報告,以提升該院醫護人員醫療水準及品質管控,共計23人次。
為能深化兩院合作關係,基於平等及互惠原則,增進雙方臨床技術之交流、強化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在曼摩翰紀念基金會主席Rajendra Prasad Pande及我國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大使見證下,由本院副院長陳正榮上校代表三軍總醫院與學術院長Prof. Guna Kumar Shrestha代表曼摩翰教學醫院(MMTH)簽署醫療合作備忘錄。
本次醫療合作備忘錄,期望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建立友好關係,交換醫衛資訊,並進行人員交流互訪及職業訓練等合作,拓展及深化本院於國際醫療領域之能見度及能量。

前進尼泊爾曼摩翰教學醫院(MMTH)醫療團心得

婦產部 王晨宇醫師
此次來尼泊爾加德滿都曼默罕教學醫院(Manmohan Memorial Medical College & Teaching Hospital, MMTH)主要任務為婦科腹腔鏡微創手術之技術交流與經驗傳承。當地婦女目前仍以負重工作為主,故子宮脫垂比例相當高,且多在40歲左右,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當地醫師均以經陰道或剖腹手術為主,對於正常位置之子宮切除術相對陌生。剖腹手術病人術後恢復慢,傷口痛,住院時間長,對於病人返回工作岡位或家庭負擔都有不良影響。故此次主要任務為與當地醫師分享腹腔鏡輔助經陰道全子宮切除手術(LAVH)之經驗分享與交流,並於7月10日及13日與當地醫師進行各一例LAVH,為MMTH首例及第二例LAVH,病人術後恢復良好。

骨科部 楊瑞榮醫師
此次參與尼泊爾醫療團交流活動,工作內容與在台灣類似,一早查房看住院病人,接著去門診看門診病人,若有手術就參與他們的手術。
當地骨科病人一天的門診量(上午九點至下午三點)總共約50人,由三至四個醫師共同看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地醫師理學檢查施行的非常仔細,當懷疑病人有神經學症狀時全套的理學檢查都會做,這或許跟精密影像檢查的昂貴有關,但這點很值得台灣醫師學習。開刀房的器械雖然簡陋,但是當地醫師仍能克難的把常見的骨折手術完成。我們在醫學中心工作,有最新穎的醫療設備,陣容完整的醫療團隊,但是若有天離開醫學中心,到了資源相對沒那麼充足的地方,是否仍能提供病人相同的醫療品質則是個問號。
此行閒暇時間在市區與郊區觀光,感覺該國的基礎建設仍非常落後,道路崎嶇不平,很多地方仍是黃土路面,沒下雨時塵土飛揚,下雨後泥濘不堪;且都市內缺乏排水設施,以及路口沒紅綠燈...等諸多問題,這些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提升醫療品質需要龐大經費,若基礎建設都沒錢進行了當然遑論醫療品質,因此我想唯一且根本的方法是應該是整體國家發展,當經濟發展起來之後醫療品質自然水到渠成。

神經科部 蔡佳霖醫師 
此次有幸參與尼泊爾Manmohan Memorial Teaching Hospital (MMTH)醫療團交流活動,在Dr. Milan Shakya的協助下參與內科團隊所有臨床工作,包括門診、病房(含加護中心)巡房、急診會診等工作。期間亦針對併發腦中風的個案與尼國醫師就後續治療和處置進行意見交換與經驗分享。同時,也藉機與當地醫師分享本院急性腦中風緊急處理流程。
參與國際醫療能進一步了解他國的醫療現況,同時也能更清楚自己的優勢與缺點。MMTH的醫師沒有電腦斷層等高階影像醫材,且考量當地病患生活多不富裕,並不會進行『撒網式』的抽血及影像檢查。而是利用聽診器進行扎實的基本身體理學檢查,並循序漸進地安排檢查。這是本人深感佩服,也覺得不足須多加學習加強的。同時,此行也讓職有機會拓展生活視野,體驗異國風情,豐富人生閱歷並增添生命的寬度與深度!
泌尿外科 卓育慶醫師
從來沒想過能有機會踏上尼泊爾,更沒想過能夠深入當地醫療。藉由台灣健康服務協會的籌畫,才有機會到訪這個神祕的國度。到達尼泊爾加德滿都曼默罕教學醫院當下,心裡滿是震驚。簡陋的門診、病房及手術室,再再顯示出當地醫療資源的缺乏,這也是協會成員來到此地的原因。待在加德滿都的這幾天,深入醫院各項業務,與醫療人員進行醫療經驗的交流。同時,也深切體會到當地居民的熱情與善良。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協會及三總醫療團的協助下,Manmohan Memorial Teaching Hospital能夠於震災後脫胎換骨,展現不同的風貌,進而有足夠的能量幫助更多當地的居民,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

麻醉部 徐永吉醫師
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醫療團由台灣健康管理協會捐贈一台可攜帶式超音波給尼泊爾加德滿都曼默罕教學醫院,使其醫療能量能夠有機會接近現代之醫療。因為超音波機能夠安全地執行身體各區域之神經阻斷術,運用於手術中麻醉、手術後止痛及手術當中管路建立,免除不必要之併發症,提升手術品質與安全。
此外,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也可讓其治療慢性疼痛之病人,提升病人生活品質。最重要的是,除了捐贈儀器以外,我也建立了Line群組,結合無區域、無時間限制醫療能量聯繫,隨時提供問題諮詢與技術指導,激勵、帶領其醫療能量前進!

感染科 汪靖勛醫師
在這一週時間我們參與該醫院內科醫師所有臨床工作。MMTH醫院4位內科醫師在照顧病人的能力上並不亞於我們醫院內科醫師。在感染症方面,常見熱帶感染症疾病是霍亂、阿米巴痢疾及傷寒。台灣較常見的感染症蜂窩性組織炎、泌尿道感染,肝膿瘍等等當地反而少見。在查房過程中透過與他們的討論,個人也學到蠻多的。專題報告部分,主要是講台灣特有的肝膿瘍疾病及最新發明快速診斷的試劑。當地醫院內科醫師在一般內科疾病診斷及處置上具有相當水準,也具有指導輪訓住院醫師能力。在感染控制上也具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無奈受限資源缺乏,在實務上較難達到標準。聽說即將有一位內科醫師預劃到三總感染科觀摩。希冀透過觀摩方式,能採用一些變通方法,在感染控制上有更好的進步。

泌尿科卓育慶醫師 神經科部蔡佳霖醫師
神經科部蔡佳霖醫師麻醉科徐永吉醫師 感染科汪靖勛醫師

與DrManorMrsJamunaGhimire及其先生合影 醫療合作備忘錄01
醫療合作備忘錄02 醫療合作備忘錄02醫療合作備忘錄03
醫療合作備忘錄02醫療合作備忘錄03醫療合作備忘錄04 
骨醫部楊瑞榮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