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成立「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

大家可能仍記憶猶新,104年6月27日的台灣發生了嚴重的公安意外,八仙樂園塵燃造成共499人、平均全身44%體表面積的大量燒傷。本院當時秉持「收治病人無底線」的原則,共收治65名患者,成為全台收治八仙傷患最多的醫院,最終更繳出零死亡率的優異成績單。
然而回顧三年以來的醫療過程,這些燒傷的疤痕卻永遠烙印在這群八仙的年輕人身上,時而發生的破皮傷口讓他們身穿的壓力衣染上一絲絲的血跡,使我們深感燒燙傷的疤痕與慢性的困難傷口,仍亟需完善與整合式的醫療照護。除此之外,各式各樣的急慢性傷口,例如:糖尿病足潰瘍及下肢動脈血管阻塞所造成之足趾壞死,都因為傷口不易癒合,產生反覆感染,嚴重者甚至有截肢之虞。
有鑑於此,本院於107年7月正式成立「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並於7月12日假一樓門診區舉辦揭牌儀式,由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主持,期透過照護中心的成立,提供患者更完善與整合式的醫療照護。
「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設有整合性門診(158-160診),可提供整形外科燒燙傷及糖尿病傷口處置、新陳代謝血糖控制、心臟血管內外科之血管重建評估治療門診等。中心內設置有傷口處理室、特約重建手術諮詢、各式同步國際新式敷料等服務,提供跨團隊整合治療。
台灣燒傷暨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暨本院整形外科戴念梓主任表示,引發糖尿病人足部潰瘍的致病機轉,主要是糖尿病併發的周邊感覺運動神經病變,讓病人失去感覺保護的作用,對輕微的壓迫和傷口毫無痛感,加上神經病變會使足部變形,使病人在行走時形成不正常步態,又對足部形成不當壓迫,使表皮磨損和創傷,一旦疏於照護,就會引發潰瘍,形成傷口,嚴重者有截肢的危險。
戴念梓主任表示,整合照護是極為重要的,糖尿病及慢性潰瘍傷口為一複雜、不易根治、且會持續進展的慢性疾病,對個人健康及生活品質影響甚鉅,需要跨專業團隊的整合與協助。而有效的燒燙傷、慢性傷口及疤痕全套治療流程更是不可或缺,可省卻病人一病跑多院(科)之勞頓與辛苦。期待未來本中心可以結合醫院、社區與長照體系,滿足病人全人照護的需求,助其傷口痊癒,找回健康與良好的生活品質。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1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2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3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4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5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6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7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8/05 點閱次數: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