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病患感謝芳名錄

感謝眼科簡克鴻醫師

106年10月19日因眼疾接受簡克鴻簡醫師安排住進內湖院區22病房,並於次日接受眼手術治療。經數日觀察休養,恢復情況穩定,於10月26日出院。 誰料三日後頭、眼莫名劇痛,於是快快回院急診。難以形容的劇烈疼痛,起因於病毒快速蔓延感染,簡醫師10月30日清晨到院經斷層檢查後立即推我進開刀房做引流手術處理,續輔以抗生素治療,並於當天傍晚再做減壓手術。次日會診耳鼻喉科,再次斷層檢查後,朱永祥主任立即決定當晚協助清理同受病毒感染且壓迫視神經的鼻竇囊腫。待病情漸趨穩定,簡醫師於11月6日再開刀將我眼眶引流管取出。為防再度感染,之後以抗生素治療直至病況穩定,11月18日出院。 

11月29復因劇烈頭痛急診,次日又因眼腫視力模糊,簡醫師再次為我進行減壓手術,頑強的病毒讓我住院兩週,抗生素伺候,12月14日出院。 一連串混亂急切的開刀治療,惶恐集中在一團模糊的恐懼中。緊急刀後簡醫師查房時語重心長說:「情況緊急,我們得先保命,再保眼…」,「先保眼」我插了個嘴,「都很重要」醫生說。隱約理解醫者強烈救人的堅毅意志與醫治過程的艱澀,不容遲疑的當機立斷。復原路迢迢,然住院期間,感謝所有醫療團隊的診治與照護:敬愛的主治簡克鴻醫師;幫忙開緊急刀的耳鼻喉科朱永祥主任;總是即時參與治療討論的神經外科鐘子超醫師;眼科團隊—特別是態度十分和氣謙遜,換藥及做檢查非常細心謹慎,貼心推著病患輪椅穿梭診間的住院李榮基醫師;22病房悉心照料的護理人員,感謝!

說起主治簡克鴻簡醫師,除有相當醫學能耐外,更是個頗具人文素養,態度樂觀正面的好醫生。兩年多前初看簡醫師的診便從開刀治療開始, 猶記當時醫生果斷決定開刀清除我增生於眼眶的漿液瘤,術後有了令人雀躍的清明,解除我長期以來視力模糊的不安與恐懼。之後不定時的眼科追蹤,更熟悉簡醫師的診療態度,方覺此遇不啻是個運氣。 一般病患對己身的症狀,容易無限上綱不適感而耽溺於憂心焦慮,對本科有相當熟悉程度與理解的醫生想必視之如家常便飯。即便如此,簡醫師面對我三番五次、神經質的病狀詢問,總不改認真、耐心傾聽,詳細解說之態度,偶爾為了緩和低迷的憂慮氣氛,還會以輕鬆語氣給個鼓舞,態度和煦,從來不厭其煩。一位盡責的醫者,不但能與病患共同面對疾病,理當更懂得重視整個治療過程,醫生的打氣與言詞安慰,即使無法根治頑疾,對患者心裡層面的支持有時勝過靈丹妙藥。以前總聽人說「先生緣,主人福」,我以為,任何病患遇到簡醫師應該都有因為彼此溝通良好、互動順暢而感覺欣慰,只因他對病患不變的耐心、厚道,與同理心。 簡醫師,謝謝!
病人 鍾*瑜敬謝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