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寶貝生病了,我該怪誰

北投分院臨床心理科 賴世華心理師

剛打完球,心情不因剛剛輸球仍愉悅的我,看到家人打來的電話,「爸爸,我跟你說,剛剛我帶小朋友去看感冒,結果檢查後,醫生說好像沒有摸到她的囟(音同信)門,他跟我說,他建議我們立刻去大醫院做檢查,看看狀態如何。他同時也說,這個部分之前的健康檢查都沒看到,我跟他說之前的醫生也都沒有說,我們也就認為一切都好」,我太太在另一頭用著刻意壓抑著自己緊張、害怕的情緒說著。
我當下腦袋“轟”的一聲,頓時全身發麻,回話的聲音也開始變得有點顫抖,問到接下來該如何處理,「我剛剛查了一下資料,也掛好了神經科,明天就有診,我已經請好假,就帶他去看醫生,你明天就不用從出差的地方趕回來,繼續上班好了」,電話另一頭傳來了這樣的訊息,我坐在球場旁的長椅,不知發呆了多久,感受到自已逐漸高升的情緒,那種緊張、害怕、焦慮、不安、默默地開始也開始出現了憤怒,身體也因為過度的張力開始冷卻下來,手開始平穩、呼吸變慢、眼神也慢慢的變得銳利,有一種隨時都可以衝出去攻擊的感覺,突然我告訴自己現在還不是去感受身體及情緒狀態的時候,我要先把工作的事情交代一下,立刻趕回家。

行走在高速公路的我,油門隨著心情的急促而慢慢的踩了下去,兩旁的燈光呼嘯而過的感覺好像在提醒要做些甚麼,我便隨著這些歷程開始想,孩子出生到現在,總共經過多少檢查,有哪幾個醫療人員接觸過孩子,那這些人為什麼都沒有看出來,還是有看出來不敢講,我一個一個的將這些醫護人員的姓名與臉孔逐漸的對上去,腦袋裡面萌生了許多相當惡意的念頭去推估他們做事的目的及手段,慢慢的我開始憎恨起他們來,直到我突然看到旁邊的限速標誌,我在低頭看看我的時速表,指針定速在100公里的位置,慢慢的我的心好像也被定在這個速度,也開始想到有關健康心理學中有關壓力的部分。

孩子生病了是一件急性的壓力,我好像在這當下沒有任何可以因應解決的策略,所以也只能對我自己做情緒上的因應,對於那些跑出來的憤怒、焦躁、不安及害怕,都要讓自己找到一個出口,所以我就將矛頭對向了那些曾經接觸過孩子的醫療人員,從中也忘了自己也是這一份子,彷彿將這些事情怪到他們,就可以讓自己變得舒服,不用去面對原來孩子是繼承著我的基因,其實這些事情的發生有很大一部分是自己的因素造成的。

想到這裡,我突然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受,原來我也想要從攻擊他人的方式去找到免於自己責任的定位,這雖然不會讓真實的狀態有所改善,卻會讓自己好受些,但真的是這樣嗎?有了這一層發現,我開始試著告訴自己,不管如何,所有醫療從業人員大家都盡力了,他們在協助我們的歷程中,那些認真、努力及看到個案及家屬的表情中一再都展現出他們對於人的關懷,對於醫療工作的一份熱誠,想到這裡,我決定放過我自己也放下了怨懟,開始用感謝的心態去謝謝所有曾經協助過的醫療人員,因為有了他們,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有著相當專業及關心他的醫療人員協助,也因為如此,在這個階段他被診斷出有囟門早閉的可能性,而我也因為如此,便解開了速限,讓心情隨著油門慢慢地降了下來,我知道自己開始有了一些些其他的能量與空間,可以去面對明天的檢查。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