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罕病介紹

威爾森氏症

胃腸肝膽科 陳思齊/黃天祐醫師

威爾森氏症(Wilson’s Disease)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疾病,大部分的患者沒有家族史,患者從父母親身上各遺傳到一條有問題基因(圖示中的白色基因),而父母親只有一個有問題的基因是不會發病的,這種人稱為帶原者(carrier)。而威爾森氏症其病因乃是第十三對染色體上的兩個基因(ATP7B)異常,造成血漿中攜帶銅離子的血漿銅藍蛋白(ceruloplasmin)缺乏,使得銅離子代謝產生異常導致從膽汁排出的銅離子減少,讓過多的銅離子在肝,腦、角膜等處沉澱,從而造成全身性的症狀,常見的臨床表現包括肝臟、神經、精神以及血液方面的疾病。其在新生兒的盛行率約為1/30,000。威爾森氏症屬於可以治療的遺傳性疾病,這對眾多的遺傳性疾病而言是較少見的。但遺憾的是,它常被忽略而延誤了診斷與治療。

大部分的威爾森氏症患者在5-35歲診斷;較年輕發病的族群約在9-13歲間,其表現為無症狀的肝功能酵素上昇、脂肪肝、慢性肝炎、肝硬化、急性肝炎及肝衰竭等。而較晚發病的族群約在15-21歲,以神經方面的疾病表現居多,可能會造成言語困難、吞嚥、流口水、顫抖、寫字問題、步伐不穩、及其他精神疾病,如憂鬱、人格改變、不合宜的行為表現及易怒等。一旦急性精神症狀出現,死亡率相當高。若銅沉積在眼睛的角膜上,會形成棕色的色素沉著,稱之為Kayser-Fleischer環,但其他的肝臟疾病也可發現此環。通常嚴重時肉眼即可見,輕微時需要眼科醫師透過裂隙燈來檢查。血液方面會有貧血的現象產生,因為在血液中過多的銅會使得紅血球細胞膜氧化而受損,形成溶血性貧血。
於其他器官的表現較少見,腎臟方面,可見到遠端的腎小管性酸中毒造成的腎結石。內分泌方面可能會有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的表現。骨骼及肌肉方面為肌肉或心肌的病變,若有關節的病變則主要發生於膝蓋,表現為關節炎,有時則會有軟骨鈣質沉著症。
威爾森氏病的評估包含許多面向,包括血漿中的血漿銅藍蛋白濃度下降、神經學症狀表現、Kayser-Fleischer rings的表現與否等等。可參考下圖:
若得分大於四分即可診斷為威爾森氏症,一旦診斷出威爾森氏病,則病患的所有兄弟姊妹應該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未發病的威爾森氏病。

治療威爾森氏病原則有二,第一是移除已經存在的銅離子沉積,以服用銅螫合劑來降低血清中過多的銅,第一線以penicillamine合併維他命B6(pyridoxine)為主,因penicillamine會去活化pyridoxine,需要合併使用以避免產生維他命缺乏症狀。如果對此有不良反應,可改以trientine進行治療。第二是防止銅離子再沉積,主要以zinc acetate來治療,其可以阻礙銅離子的吸收。治療期間不可停藥,一旦停藥病情可能加重,藥物再治療的效果可能變差。若治療效果不彰,以致產生肝衰竭,或是猛暴性肝炎,則需要進行肝臟移植。在飲食方面則應避免銅含量高的食品,譬如巧克力、核果、蘑菇、脫水的果類、動物肝臟、有殼類海鮮等等。

威爾森氏症01
威爾森氏症03

  威爾森氏症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2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