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兒童的頭痛

小兒科部  李逢卿醫師

兒科的門診常會遇到小朋友因為頭痛而來求診,家長常很不解的問「小孩子也會頭痛?」要不然,就是很擔心小朋友的頭痛,是不是因為「腦部的問題引起的?」。根據統計,有半數的青少年曾有頭痛的經驗,所以頭痛在小兒科算是常見,真正因為是腦部有腫瘤,或是有其他重大病變所占的比例並不高,家長先不必太擔心。而小兒科醫師的職責就是找出病人腦部是否有重大問題如腦瘤、腦膜炎、水腦、腦血管病變等,並給予適當之治療。
小孩和大人不同,尤其是嬰幼兒和學齡前兒童,因為表達與溝通上的困難,有時在診斷與處理有立即性的困難與盲點,常見的症狀是躁動不安、噁心、嘔吐和揉觸前額的動作而已,必須小心鑑別診斷。腦部問題引起的反覆頭痛有可能是顱內壓升高的第一表徵,通常此種頭痛在早晨起來或病人睡醒起來時最痛,因為壓力太高壓到腦內的血管,此種頭痛通常在前額和枕部最痛,原因包括腦瘤(特別是後顱窩腦瘤)、水腦、腦膜炎、腦炎、腦膿瘍、硬膈膜下腔血腫塊、慢性鉛中毒、假性腦瘤(食性顱內壓高);其他原因如:動靜脈血管畸型、動脈瘤、膠原性疾病、高血壓腦病變、蜘蛛膜下腔出血、中風等。詳細的檢查,從身體、神經系統、眼底檢查、抽血與尿液、脊髓液的實驗室檢查、影像學的檢查如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其他相關是有必要的。

會引起小兒頭痛的常見病因如下:
1.壓力性頭痛 2.偏頭痛 3.叢發性頭痛 4.與藥物、食物、化學物質有關之頭痛 5.腦炎、腦膜炎引起頭痛 6.頭部外傷引起頭痛 7.腦血管異常引起頭痛 8.感染所引起之頭痛(如感冒) 9.頭顱、頸部、眼、耳、鼻、牙、口相關之頭痛(如中耳炎、鼻竇炎等) 10.顱神經痛(如三叉神經痛) 11.腦瘤 12.代謝疾病相關之頭痛。

什麼情況下需至醫院求診?
有些情況是需要緊急的處置,因為可能會危及生命。若有以下現象,請家長要儘快將小朋友送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1.持續且越來越嚴重的頭痛。 2.頭痛合併意識不清或痙攣。 3.頭痛合併嚴重嘔吐及發燒(有可能中樞神經感染) 。 4.頭痛合併嚴重哭鬧。 5.以前未有如此嚴重之頭痛。 6.頭痛合併脖子僵硬。 7.頭痛合併語言不清,走路不穩。 8.頭痛頻率及程度愈來愈厲害。 9.頭痛到晚上會醒過來。

診斷及治療
家長在門診常會要求醫師幫小孩子做腦部掃描,其實電腦斷層檢查並不能完全解決小孩子的頭痛問題,只是讓父母安心說小孩子有照過電腦斷層而報告沒問題如此而已,但小孩子的頭痛並不會因此改善。唯有詳細而正確的頭痛病史,適當的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醫師才會得到初步的診斷,之後可能會建議病人做抽血、脊髓液檢查、X光、腦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來確定,有正確的診斷,才會有適當正確的治療。
藥物治療包括急性和預防型的治療,急性的治療像普拿疼及馬蓋先等止痛劑,嚴重者可投於血管收縮劑、止吐劑。偏頭痛非常嚴重者,或持續發作4~72小時以上才需用5-HT接受器致效劑等特殊用藥,一般小朋友很少用。至於預防性的治療,是當患者每個月有2~4次以上嚴重的偏頭痛,且影響到日常生活時才考慮使用。其他有一些研究顯示有一定的療效:像行為治療、生物回饋,及自我催眠療法等還在評估中。

其他應注意事項?
頭痛的原因很多,須根據病因作適當的治療,尤其有致命的頭痛時,更需馬上處理,隨便給予止痛藥有時會延誤治療的時機。家長應仔細觀察小孩頭痛的特徵,儘速尋求專科醫師診治,才是正確的作法。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