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不斷精進,勇於突破的泌尿科醫師 - 泌尿外科 陳進利 醫師

陳醫師
當醫師是個機緣
在求學的路上,很幸運能夠有機會選擇兼具照顧長輩健康與從事助人的工作,因此選擇醫生做為志業。 
進入外科領域的陳醫師表示,外科能透過手術直接解決問題,立即改善病人的疼痛,而選擇泌尿科,緣自於老師們和學長姐的傑出成就。在擔任住院醫師五年中的前兩年,外科醫師需熟悉各個外科的病症和解決方法,才能知道發生什麼狀況是屬於哪一類的外科。第三年後,讓他毅然決然投入泌尿專科,因為看到教導的老師們手術技術優秀還做了許多研究,更能將所長教學給學生們,令學長姐跟著老師的腳步有著卓越的研究和傑出醫術,令陳醫師為之嚮往泌尿科。

兩次駐外經驗奠定獨自完成難題基礎
花蓮的國軍醫院,醫療資源明顯不足,在陳醫師進駐時,就只有他一位泌尿科醫生。然而遇到泌尿道相關的疾病,牽扯治療範圍廣,常需要一個團隊才能完成整個手術和療程。
當時,陳醫師接到一名60歲女性病患,該名病患的腎臟處發炎,檢查後腎臟長膿包,嚴重的是,膿包破裂已感染到其它地方。陳醫師加上兩名護理師,就這麼動用手術將膿包清除,沒有別的泌尿專科醫師協助,僅有陳醫師獨自完成這項手術。

術後,因膿液流出需做清創手術,一次又一次,考驗著陳醫師用藥的精準和術後的照顧,足足有一個月的時間,由陳醫師全權處理完畢。
帶著上述的經驗,在多年後來到中亞一個小國—吉爾吉斯。該國的醫療設備落後,連科系也僅簡單分為內科和外科,更別提有所謂的泌尿專科醫師。於是陳醫師在當地,就是名外科醫師,與創傷科洪醫師一同為當地醫生示範如何用腹腔鏡做手術,並且協助門診,就地取材當地醫療設備,治療前來就醫的病患。

往專業移植腎臟醫師前進
陳醫師從醫的前三年是負責急診室的工作,期間較少處理慢性泌尿專科問題,不過在急診室較常遇到的急性病患,如腎、泌尿道、膀胱、尿道等結石,引發的劇烈疼痛常考驗著醫師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準確判斷、緊急處置的訓練;回憶起那段急診室的時間,陳醫師表示獲益良多。

「可能是自己待在醫學中心,學習到不只是疾病的專業知識,還能夠深入鑽研,找出真正解決病灶的原因。」陳醫師表示。現階段不僅服務於病人,更學習精進腎臟移植的專業領域,是目前的主要目標。

身為泌尿科醫師認為預防勝於治療,特別不忘提醒民眾每日補充2500CC水分很重要,尤其是老人家,千萬別等到長期尿不出來,使膀胱失去彈性後再來就醫,如此一來,即便手術後也無法根除泌尿系統失靈的問題,不可不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