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核子醫學部暨正子斷層造影中心 邱創新主任


邱創新主任

    受訪者:邱創新主任

學習多面向,服務多層次

  邱創新主任在求學時期選擇了國防醫學院內的醫學系就讀,在畢業後在醫院專科醫師訓練中,他欣然選擇大眾較為不熟知的核子醫學科,目的在於核子醫學科擁有較多科學訓練面向又兼具彈性,不只具有醫學診斷與治療,更可對於基礎科研投注更多研究心力而選擇。

 

核子醫學科為教學醫院專屬

然而核子醫學科並非所有醫院都有,是教學級醫院所專屬,而其核心概念是在於如何將放射性同位素運用於醫學診療,但因與放射科、放射腫瘤科屬相關科別,易造成民眾混淆。在此,邱主任特地為民眾解釋其區別,相較於放射科與放射腫瘤科著重於〝解剖〞上的治療與診斷,核子醫學主要結合放射性同位素在人體內的生理分布,來進行分子層級的〝功能〞性影像,以及特定病灶的放射性治療(如:甲狀腺亢進、甲狀腺癌、肝腫瘤、攝護腺癌骨轉移),因此核子醫學科的醫師更需要具備病生理的醫學基礎,才能準確地進行核醫醫學影像判讀,作為臨床治療的依據,實現精準醫學(precise medicine)的核心價值。

 

癌症篩檢新趨勢-正子影像檢查

核子醫學在醫院中算是第二線的科別,意味者通常病患並不會在第一時間想到要到該科受檢或就診,而是經由臨床醫師轉診才會有所接觸。而在核子醫學界展中,有項劃時代性發明於2000年被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年度發明儀器-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PET/CT),在國防部全力支持下本院旋於2003年設置正子斷層照影中心,目前已服務超過1萬7仟人次,致力於腫瘤診斷、分期以及治療效果評估等臨床診斷上,體現不容忽視的醫學價值。

 

每日製作新藥物 無須擔心輻射劑量

每每提到核子醫學抑或是相關放射科別,民眾總是擔心是否在檢測過後,身體會有殘留的輻射劑量,在此,邱主任特別強調本院正子中心所使用之藥劑皆為當日調劑,且符合政府規範,除藥物本身具短半衰期(約109分鐘)特性外,藥物亦會經由泌尿系統而排出,因此檢查完成後可以補充水份加速藥物排出體外,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腦神經學運用得宜 提早診斷阿茲海默症

近年來而邱主致力於神經影像學研究,積極導入新穎腦部澱粉蛋白沉積(Beta amyloid, Aβ) 專用正子示蹤劑 (18F-Florbetaben)檢查,澱粉蛋白沉積為阿茲海默症病人腦部最常見的病理變化,也被認為最有可能是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之原因。透過 18F-Florbetaben 正子造影檢測結果,經由神經影像判定腦部β類澱粉蛋白神經炎斑塊密度,可有效協助臨床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或評估治療反應。本院業於今年8月5日,與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聯合舉辦18F-Florbetaben PET Amyloid Imaging training workshop,邀請國際學者以及相關科別之臨床醫師,推廣臨床運用以及進行影像判讀認證,續於今年9月29日完成本院首例專案申請18F-Florbetaben 正子造影,未來將持續提供各項新式正子影像造影,以協助臨床進行疾病的診斷與治療評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7/11/02 點閱次數: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