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精索靜脈曲張的顯微治療

泌尿外科 曹智惟醫師

精索靜脈曲張是男性常見的泌尿疾病,一般年輕男性約15%有此症狀。由於精索靜脈曲張也是男性不孕的主因,醫界建議年輕未婚男性,若發現有精索靜脈曲張的情形,不宜輕忽,應定期做追蹤檢查,嚴重者及早手術治療。
精索靜脈曲張為男性精索靜脈產生不正常的腫脹,90%發生於左側,兩側皆發生的病患占10%,單純發生於右側的病患極少。在精索靜脈曲張病患,陰囊可摸到或看到如蚯蚓般的腫脹血管,稱之為「包在袋子裡的蟲」,患者會感覺睪丸脹痛或鼠蹊部墜痛,且久站或腹部用力時症狀更為明顯,但平躺後腫脹的血管會自動消失。我們可依檢查大略將它分為三個等級:

  1. 第一級:在用力後才能觸摸得出來有靜脈曲張。 
  2. 第二級:用力後肉眼即可檢視出來。
  3. 第三級:病人於站立時,即可清楚看到靜脈曲張。

在症狀不明顯或和其它疾病混淆時,可利用都卜勒超音波來確定診斷,測量睪丸大小有無萎縮現象,這可作為治療的依據。近年來醫學文獻及研究報告發現,肥胖程度及身高與精索靜脈曲張有關,高瘦的人比較容易罹患此症,雖然其真正相關機轉及原理尚未經醫學證實,但可能是因為精索靜脈回流至左腎靜脈時呈直角形,而影響了睪丸血液的回流;另一可能機轉是左側腎靜脈可能受到上腸繫膜動脈(S.M.A)的壓破,形成〝胡桃鉗現像〞(nutcracker phenomenon),使得內精索靜脈內壓力增加,因而造成同側陰囊精索靜脈曲張。

一般精索靜脈曲張症狀好發於年輕男性,尤其在長時間站立或激烈運動後抱怨陰囊下墜疼痛,嚴重者甚至在青少年時期發現睪丸萎縮狀況,但老年人如果發現有精索靜脈曲張現象,則應考慮是否有後腹腔腫瘤間接壓迫腎靜脈或下腔靜脈所導致。罹患精索靜脈曲張會因血液淤積使得睪丸溫度上升,而影響睪丸產生精子的能力,或造成睪丸缺氧,或腎上腺的代謝物逆流入睪丸,及整個內分泌功能的改變,也可能是精索靜脈曲張造成不孕的原因。
根據統計,在男性不孕症患者中,約30%患有程度不同的精索靜脈曲張,這也是在男性不孕症中最常見可以用手術矯正的病因,70%左右的患者在手術後,精子的品質會有進步,但只有40-50%的人有懷孕的機會;而有精索靜脈曲張的患者,如果精液檢查正常,也不必過度擔心不孕問題,但須定期做追蹤檢查。檢查時,一般採觸診方式,患者採站立姿勢,檢查睪丸上方是否有腫脹的血管。

目前公認手術治療精索靜脈曲張療效最完整且併發症最低的方式,乃是採用腹股溝下顯微鏡輔助精索靜脈結紮手術,對於術後精子活動力的提升及受孕率均有顯著的改善。手術治療可阻止精子品質持續變差,愈早接受治療,其造精功能恢復的機會較大,小疾病可以造成大問題,所以不可以掉以輕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