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小便解不乾淨真困擾

泌尿外科 蒙恩醫師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當人們的夀命延長時,生活品質就成了大家所重視的健康指標。當排尿的功能出了問題,往往會大大地影響了生活品質,很多長者因此無法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有很多銀髮族朋友會覺得小便解不乾淨,可能因此要常跑廁所,有時候用力也會覺得解不出來,覺得相當困擾。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為什麼小便會解不乾淨?

造成小便解不乾淨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膀胱的出口阻塞,第二是膀胱沒有力。以男性來說,特別是超過五十歲以後,最常造成小便解不乾淨的原因是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會造成膀胱出口的阻塞,這時膀胱必須要比較費力的擠壓以將小便排出,阻塞嚴重時,小便就沒有辦法排乾淨。女性沒有攝護腺且尿道比較短,比較不會有阻塞的現象,但是也有少數女性因為神經的控制出了問題,造成尿道括約肌放鬆不良,也可能使膀胱出口阻力升高。

男性良性攝護腺肥大可以先藉由口服藥物改善排尿症狀,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嚴重併發症出現,例如急性尿滯留、反覆尿路感染、血尿等,則考慮以手術治療。傳統的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是經由尿道用電刀刮除肥大的攝護腺組織。近年來發展出以雷射來切除或汽化攝護腺組織,效果與傳統手術不相上下,且手術過程中幾乎不出血。

膀胱逼尿肌收縮不良,就是所謂的膀胱無力,也會使小便解不乾淨。最常造成膀胱無力的原因是膀胱神經的病變,例如糖尿病、脊椎損傷或是老年人的神經退化等。由於膀胱無力和膀胱出口阻塞(如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常不容易分辨,所以醫師會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來確立診斷。藥物治療膀胱無力的效果有限,若是排尿的狀況不理想,餘尿量很多,則要考慮自我導尿。
當您覺得小便總是解不乾淨,很可能是下泌尿道功能已經出現問題,最好儘快就醫,免得進一步產生如急慢性尿滯留和尿路感染等併發症,進而導致上泌尿道腎臟的損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