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攝護腺疾病的整合性治療

泌尿外科 丁慧恭醫師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緊接著膀胱下方,包圍著尿道,受到男性賀爾蒙刺激生長,其分泌的液體佔精液約百分之三十,與精子活動力有關,而平滑肌組織則可幫助射精。常見攝護腺相關疾病包含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及慢性攝護腺炎。
超過50 歲的男性過半都有攝護腺肥大的現象( 良性之細胞增生),超過80 歲的男性更是高達8 成。肥大的攝護腺壓迫尿道進而產生排尿症狀( 排尿中斷、尿很久、頻尿、夜尿等)。如症狀藥物控制效果不佳或產生相關合併症時( 血尿、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尿滯留等),即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經尿道攝護腺刮除」(TURP) 為最常使用之開刀方式,經由尿道內視鏡直視下以電刀刮除肥大的攝護腺組織,讓尿道管路恢復寬闊暢通。另一個手術選擇是「經尿道攝護腺雷射切除/ 氣化手術」,能達到電刀受術之效果,但減少出血,適用於服用抗凝血劑及有心肺功能疾患之高危險群病患( 需自費約15-18 萬元)。

攝護腺雷射汽化手術實例

攝護腺癌為男性好發癌症之第五名,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七位,早期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或類似良性攝護腺肥大相同之非特異排尿症狀。前期之攝護腺癌以攝護腺根除手術治療為主,需切除完整攝護腺及儲精囊。傳統開腹手術須在下腹部切開一個大約十幾公分的傷口,術中常因失血而需要輸血,術後則可能有尿失禁及勃起功能障礙等併發症。本院於2003 年購置全台首部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並利用該機器手臂執行微創攝護腺根除手術,迄今已完成超過600 例,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僅須6 個小洞口就能達到同樣的腫瘤治療效果,減少手術中的出血量,在術後控尿及性功能的恢復,更有明顯的優勢。
攝護腺癌根除手術比較

慢性攝護腺炎/ 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chronic prostatitis/chronic pelvic pain syndrome)為另一男性常見之攝護腺疾病,文獻報告其盛行率為5-8%。臨床上表現主要以頻尿、排尿疼痛不適以及骨盆或會陰部疼痛為主。針對此一疾病,除傳統藥物外,現可使用骨盆底磁波治療儀治療( 俗稱「磁波椅」),利用座椅下方的磁場改變產生的微電流來刺激骨盆底和膀胱的神經和肌肉。單次療程20分鐘,每周進行二至三次,僅須坐在磁波椅上,不具侵入性,又不會暴露隱私。攝護腺手術後之尿失禁也可使用此一治療獲得改善。本院泌尿外科針對各類攝護腺疾病有最新的治療儀器及團隊專業豐富的治療經驗,能依據各種病患之病況提供客製化、完整的治療,為男性攝護腺的健康把關。
攝護腺癌根除手術比較骨盆底磁波治療儀實體樣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