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

泌尿外科 高建璋醫師

疾病介紹
攝護腺(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之出口,尿道的起始端。男性剛出生時,攝護腺小如豌豆,成年後則漸漸成長至核桃般大小,重約20公克。正常的攝護腺功能包括(1)束緊膀胱口以調節排尿功能;(2)分泌部分的精液及激素;(3)導引精液射出的方向及力量。隨著年齡增長,男性40歲之後攝護腺會開始增生並擠壓到尿道造成排尿困難。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60歲以上的男性約一半有良性攝護腺肥大,80歲的男性更高達8成有這方面的問題。

臨床症狀
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群有1.頻尿 2. 夜尿(夜晚會不斷的起床上廁所) 3.尿急(有尿意時就得馬上去排尿) 4.排尿困難 5.上廁所時間很久卻無法將尿液排空 6.急性尿阻塞。可以用IPSS症狀評分加以區分為三個嚴重程度 (0-7 輕度、8-19 中度、20-35 重度) 。攝護腺肥大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必須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性的睡眠。有些患者進而產生反覆血尿、尿滯留(完全無法解尿需要插導尿管)、腎水腫、腎功能衰退、膀胱因為餘尿量大產生結石、因為長期必須用力解尿而產生疝氣等等嚴重的併發症。

診斷與治療方式
病人臨床上評估工具包括肛門指診、尿液檢驗、血液檢查 (PSA排除癌症、腎功能)、尿流速檢查、超音波檢查(確認攝護腺體積與病灶)。
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第一線治療多數為口服藥物治療,然而不是所有病人的症狀都可以獲得改善,某些病人持續有嚴重的排尿症狀(IPSS 評分為中度或嚴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目前有藥物治療、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經尿道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等。
(一)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的主流有兩類藥物,第一類藥物是舒緩攝護腺平滑肌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本院常用藥物為 Doxaben, Harnalidge, Lafuzo, Hytrin, Urief等等),這類藥物對攝護腺體積無影響力,主要針對症狀控制。第二類藥物是可以縮小攝護腺體積的男性賀爾蒙抑制劑,這類藥物服用半年後通常可以使體積下降百分之20左右 (本院常用藥物為Proscar, Avodart)。另外病人可併用一些頻尿用的抗膽鹼劑來控制頻尿與尿失禁的狀況。使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可能產生一些因為藥理特性而對應的副作用,常見者為姿態性低血壓、暈眩、腰背痛、性功能衰退、逆行性射精等。

(二)手術治療:
良性的攝護腺肥大以開腹方式進行攝護腺切除現代已經很少使用,取而代之的是經尿道內試鏡的手術,這個手術因為科技的發展,患者可以選擇的工具可以是傳統電刀或使用雷射來進行攝護腺的刮除或蒸發汽化。
經尿道攝護腺手術的方法介紹:

1. 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手術:此為目前最常被使用來治療中重度攝護腺肥大的外科術式,醫師以內視鏡電刀將攝護腺的組織一片一片刮除疏通被阻塞的尿道。術後大約2至3天拔除尿管後,病人可以立即感受到解尿症狀的改善,因此是目前主流的做法。住院大約3至4天,手術的相關併發症包括術後出血、電解質不平衡、感染、逆行性射精等等,大約 1%的病人會發生術後的尿失禁。 (適意圖如右)

2.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 在科技的進步之下,發展出新的治療方式經尿道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此種手術方式是利用高能量的雷射,將阻塞住尿道的攝護腺組織瞬間汽化而疏通尿道。雷射手術後的症狀改善效果及併發症和傳統手術相當。但相較於傳統的電刀手術,雷射手術的術中出血量較少、發生電解質不平衡的機率較低,且所需的住院天數較短(2至3天)。因其止血效果較好,也可用於治療過去風險較高的高血壓、心臟病或凝血功能異常的病人。

結語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國家,對於中老年男人的照護議題,如何能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有尊嚴,已是當前醫療發展的新趨勢。當我們在面對一個必然會發生的疾病時,病患更需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瞭解面對,並與醫師善加討論,瞭解自己適合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01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02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02良性攝護腺增生症俗稱攝護腺肥大是許多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02良性攝護腺增生症俗稱攝護腺肥大是許多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手術01
內視鏡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02良性攝護腺增生症俗稱攝護腺肥大是許多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手術01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手術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7/05 點閱次數: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