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睡眠長度與心血管疾患

身心科 陳田育 醫師簡介
身心科陳田育
精神科的臨床工作中,最常被病患詢問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睡眠的時數究竟多久才算夠,怎樣算是太多?睡眠時間不足或太多是否會造成什麼重大的疾患?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研究證實,不適切的睡眠長度會影響身體健康,本文將著重於睡眠長度與心血管疾患相關的說明,希望讓所有睡眠障礙患者與醫療人員能對於睡眠長度的拿捏有更多的資訊。
睡眠時數的長短判定在大多數的文獻中,多以5小時與9小時作為短睡眠與長睡眠時數的切點。過去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美國在過去的20年間,睡眠時數不足6小時的比率增加了31%,同時有另一個大型研究探究了10個已開發的國家,發現睡眠時數過長(>9小時)的比率可能比過短睡眠時數的比率增加得更多。而有大量的文獻都提出過長(>9小時)與過短(<5小時)的睡眠時間,可能會增加未來的疾病與死亡風險。其中尤其在心血管疾患中,許多研究都發現,過長(>9小時)與過短(<5小時)的睡眠可能與肥胖、高血壓、中風、及冠狀動脈阻塞等疾患有所關聯性,呈現一個U型的表現特徵。

在心血管疾病的生物標記因子的研究中,過去有團隊納入1020位大於53歲的中老年台灣受試者,評估許多發炎指數,發現長時間睡眠(>8小時)的受試者有較高的相關風險。Homocysteine (同型半胱胺酸)在體內如果濃度過高已經確認會導致血栓生成的機率上升,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心血管疾病中一個非常準確的生物標記。

近來有一個透過美國健檢資料庫的研究,發現過短的睡眠時數(<5小時)與增加血清中Homocysteine濃度有關。目前也已經有相當多研究發現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其體內的Homocysteine濃度是較高的,也符合未治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多半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這類病患在台灣的臨床診斷中,應該是明顯被低估,若臨床上發現病患的睡眠品質差且時數較短,應要謹慎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能。
高血壓的病程及心律變異與睡眠過程也有許多相關處,許多睡眠障礙的過程常會出現交感神經活性過度表現與感壓反射失常的情況。而睡眠過程又是一個修復自律神經活動的重要階段,當個案出現過短的睡眠,很有可能同時合併有交感神經的過度活化,而過長的睡眠,可能則合併有副交感神經的過度活化或交感神經被過度抑制。自律神經活性的異常變化,也直接與間接影響血壓變化與後續心血管疾患的相關風險。
從流行病學、生物標記因子、到心律變異都提供許多證據,當病患出現過長(>9小時)與過短(<5小時)的睡眠時間都需要進一步的評估與了解是否在睡眠過程中出現問題導致個案有不適切的睡眠時數,同時也可以利用睡眠長度與心血管風險的概念,來提升病患正視就醫與治療睡眠障礙的重要性。

基隆分院身心科 陳田育 醫師簡介
學 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 歷:美國哈佛醫學院麻州總醫院睡眠中心進修
專 長:睡眠醫學(失眠、日間嗜睡、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生理時鐘紊亂、腿不寧症、輪班工作睡眠障礙諮詢、失眠認知行為治療)、老年精神醫學(老年睡眠障礙、老年憂鬱症、老年認知退化與失智症) 、一般精神醫學(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焦慮症、躁鬱症、成癮治療、思覺失調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