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淺談心絞痛

淺談心絞痛
松山分院新陳代謝科 湯文豪醫師

心絞痛(angina pectoris)是供應心肌的血量無法滿足其需要量,造成心肌缺血時,在胸骨下或心前區產生短暫陣發性之疼痛,但心肌尚未有永久性之損傷。
心絞痛的分類:
1. 穩定型心絞痛:為最常見的心絞痛型式。日常活動無症狀,當爬樓梯、上坡、拿重物、走較遠的路時,就容易誘發此病。

2. 非勞力型心絞痛:可分為情緒激動型(包括精神緊張)、臥位型(包括夜間心絞痛)。非勞力型心絞痛嚴重者還會影響日常生活活動,如穿衣及大便時容易誘發此病。

3. 不穩定型心絞痛:
● 在三個月內以穩定型心絞痛為主,其發做次數增加、時間延長,有時甚至在休息時也發作。
● 初次發作的心絞痛,在一個月內有症狀加重的趨勢。
● 發生心肌梗塞後的30天內出現心絞痛。
● 在24小時內反復發作心絞痛,其症狀較為嚴重、發作時間長,通常在15分鐘以上,誘因不明,常在休息時發作,服用硝酸甘油效果差或無效。
● 此類型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與死亡率均較高。

4. 變異型心絞痛:有定時發作的時間,以夜間及清晨較為多見,無明確誘因,發作時症狀較為嚴重,且時間長。

5. 夜間型心絞痛:主要在夜間發作,可能與睡眠週期的快速動眼期有關。

6. 平躺型心絞痛:平躺時出現陣發性胸痛,坐起後疼痛會減輕。

藥物治療
1. 短效硝酸鹽:NTG可使平滑肌鬆弛,同時可擴張動脈與靜脈。
(1) NTG仍是目前治療心絞痛急性發作的主要藥物,舌下含服NTG可在2分鐘內產生緩解心絞痛的作用。
(2) NTG對光敏感,在空氣中易解潮失效,瓶子應存放於陰涼處。

2. 長效硝酸鹽:與NTG油膏與貼劑均屬長效硝酸製劑。

3. 其他可以用來治療心絞痛的藥物:
(1) 貝他阻斷劑Beta blockers:降低心跳速率和降低血壓。可以延緩或避免心絞痛的
發作。 
(2) 鈣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鬆弛血管因而使更多的血液流至心臟,降低因心絞痛引起的疼痛。鈣通道阻斷劑也可降低血壓。 

改變生活型態
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變您的生活習慣,來避免造成心絞痛發生。
● 假如在運力時有心絞痛,請放慢腳步或稍事休息。 
● 假如在吃大餐後會有心絞痛,請避免大餐和豐盛的食物,讓您不會感覺吃得太脹。 
● 假如在壓力時會有心絞痛,請儘量試著避免會造成您情緒低落和緊張的場面。學習處理壓力的技巧,當您在壓力無法避免時使用。 

溫馨叮嚀
日常生活中若發生胸悶胸痛時,應暫停手邊工作適度休息。如有慢性病患者,像是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腎臟病患者,可服用舌下含片後,坐著或臥床休息,若無法緩解建議立即就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