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記性變差,我得了失智症嗎? 腦部正子斷層造影在失智症診斷之最新發展

核子醫學部 林立凡醫師
核子醫學部林立凡醫師

個案一 
為65歲女性,家人發現最近半年記性變差,多次被詐騙,理解力變差,懷疑早發型失智症,家人擔心其為阿茲海默症轉介至本院檢查。腦部葡萄糖正子造影(圖A)未發現明顯跟阿茲海默症有關之攝取下降,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圖B)也未發現腦中有異常類澱粉蛋白沉積,故可初步排除罹患阿茲海默症之可能。

個案二 
為58歲女性,最近兩年來記性持續變差,認知功能也逐漸下降,且有情緒障礙,也被懷疑為早發型失智症轉介至本院檢查。腦部葡萄糖正子造影(圖C,紅箭頭處)發現兩側頂葉有明顯葡萄糖攝取下降,且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圖D,圖中深色處)也發現腦中有大量異常類澱粉蛋白沉積,結合其症狀,初步診斷為家族性早發型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Dementia)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特徵是記憶、認知功能退化的程度比一般老化情形更嚴重,其症狀不單僅有記憶力減退,有時還影響其他認知功能,產生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程度時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症的分類上,最常見是由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引起,約占7成,其它尚包括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型失智症,以及血管型失智症等。不同類型的失智症,其疾病進程及預後差異可能很大,治療選擇上也有所不同。

失智症中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是一個會逐漸進展的疾病,從最早期的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逐漸進入到後期重度退化症狀。針對患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臨床醫師在懷疑其罹患阿茲海默症時,除安排認知功能評估外,影像診斷也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例如電腦斷層(CT)及磁振造影(MRI),可評估大腦是否有「結構性」的異常或萎縮。
但在疾病早期,大腦結構通常尚未出現明顯異常,此時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可能還無法確定診斷,即可利用最新的分子影像診斷工具,如正子斷層造影(PET)來評估腦部「功能性」變化。由於大腦對葡萄糖使用率極高,因此可利用PET偵測腦部葡萄糖代謝的情形,若是出現典型的代謝異常,有可能在腦部尚未發生明顯結構變化前診斷出阿茲海默症。
本院為加強失智症的臨床診斷及相關醫療服務,己積極引進新式「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F-18 Florbetaben PET)以提供更準確之臨床診斷。Florbetaben此一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藥劑,已陸續於2014-2015在歐洲、美國、韓國獲當地衛生機關核准藥證可於臨床常規使用,而臺灣目前正在向衛福部申請藥證中,本院目前以專案許可方式申請於臨床使用,效果良好,希望未來可普遍運用以早期鑑別阿茲海默症,造福病患。
腦部正子斷層造影搭配不同造影劑在失智症診斷之應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