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急診常見旅遊感染症

臨床藥學部 李宜勳副教授
臨床藥學部李宜勳副教授
近年國外旅遊風氣漸盛,特別是鄰近台灣的日本更是台灣人心目中國外旅遊首選。上個月開始陸續有國人自日本旅遊返台後出現發燒、出疹等現象,經檢查後確診染上麻疹。但不僅是只有麻疹須特別留意,現代交通運輸,可說是24小時內可以跑遍全球。方便之餘,以往不易傳播的細菌病毒,隨著國外旅遊盛行疫病的傳播也更加無孔不入。

Q:國外旅遊該注意哪些感染性疾病呢?
A:其實不只剛剛提到的麻疹疫情,目前世界各地都有因地域性不同而流行的疾病。例如亞太地區包含日本、中國大陸、港澳地區,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新型A型流感、禽流感,接近東南亞地區,包含菲律賓、泰國、越南、星馬地區,則須留意A型肝炎,還有茲卡病毒、登革熱、瘧疾等藉由病媒蚊傳播的疾病;中東地區近年則須留意MERS(Middle-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或是MERS-CoV中東呼吸道症候群,可能併發肺炎、心包膜炎等。非洲地區國人較少前往,但疫情相對較多,如霍亂、瘧疾、伊波拉出血熱等。歐美先進國家相對疫情較少,但在交通運輸期間一樣不能大意。世界各地都須留意的疫情則有狂犬病、禽流感。

Q:在國外一旦不幸染病該怎麼辦?
A:疾病一般都有潛伏期的存在,短則3~5天長至21天,甚至可能長達數月。因此國外旅遊最好的策略就是盡量避免接觸到感染源的機會。疾病的傳播包含了有空氣、飛沫的傳播,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可隨身攜帶口罩使用,特別是在飛機、車廂等密閉空間;對於飲食飲水的衛生也須留意,避免食用有清潔疑慮的食物飲水,勤洗手並避免不小心接觸到感染源;若是蟲媒性的疾病,則須減少戶外活動時身體裸露的部位,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為佳,避免蚊蟲叮咬及動物咬傷,可有效減少感染的機會。一般傳染性疾病的發作多以發燒合併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作為初期表現。萬一真的不幸染病,如病況嚴重則先就近在當地求診就醫。如病況許可,返國途中則需注意避免再次將疾病散播。

Q:返台就醫該注意什麼事項呢?
A:台灣醫療便利又便宜,加上無語言隔閡,多數國人染病後大多仍選擇返台就醫。如已經有發燒情形,在機場應須主動通報防疫櫃台。如在返國後才出現症狀,就醫時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相關的旅遊史及發病過程。就如同剛所提到的,多數傳染性疾病多以發燒合併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表現,初期難以辨別,詳細的旅遊史及發病過程,有助於傳染性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有症狀時千萬不可自行服藥壓制症狀,甚至到處亂跑傳播疫情。有任何疑問,都可撥打疾管署免付費諮詢專線1922。

Q:旅遊前是否可以事前防範?
A:如同剛剛說到世界各地的疫情多有不同,建議出發前可上疾管署的網站,先了解旅遊當地目前有無流行的疫情,並攜帶一些個人藥品、防護用品(口罩、乾洗手)等。另外傳染性疾病如有疫苗,也建議提早接種。大部分的疫苗須接種兩周後才有保護力。例行性疫苗如一般熟知的MMR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B型肝炎等等。一般幼兒時期都曾接種過。但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對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記憶會消失,因此會喪失保護力。如有必要則需要再補接種。另外像狂犬病、黃熱病、傷寒等等,則視出發前往的國家是否為流行區、從事的活動是否有染病的高風險(如從事人道救援、志工等),則需另外接種疫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