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每月醫星

從心﹅耐心﹅安心的三心醫師 - 胃腸肝膽科 黃信閎 醫師

現 職: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助理教授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澎湖及基隆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專 長:肝膽胰疾病診斷及內視鏡治療、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及治療(ERCP)、胃腸道疾病的診斷及內視鏡治療

黃信閎醫師

行醫初衷
國防醫學系畢業後即遠赴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接艦返台的黃信閎醫師,在美國及海上航行共一年的時間,初次瞭解並學習如何提供官兵在國外及航行時的醫療服務。返回三軍總醫院接受五年完整的專科醫師訓練後,曾至澎湖和望安離島服務一年。不論是在海上、本島或離島服務,儀器設備資源雖然有所不同,但努力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讓病人及家屬信賴願意接受照顧治療,進而恢復身心健康,這才是醫師該盡的責任及初衷。

內科縮影: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的胃腸肝膽科 
專長於膽胰病兆、導管式膽胰內視鏡及超音波檢查的黃醫師,自離島回到本島後,先後服務於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總統府醫務所,繼而回到內湖總院。期間曾赴日本受訓內視鏡專業技術,帶回台灣服務病人。目前除擔任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外,也是國防醫學院助理教授。
胃腸肝膽科在眾多的醫學裡,算是大內科的縮影。黃醫師認為,本科的病症皆和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每個人每天的進食、消化、吸收、排泄,都依靠胃腸肝膽胰等器官正常運作而維持身體健康;正如健檢時,所做的腹部超音波、胃腸鏡檢查也是在確認這些器官的結構無病變異常。

從心出發:認真仔細的傾聽
黃醫師的行醫理念永遠是相信病人。身為醫師的他,認真仔細的傾聽,進一步推敲問題的核心,“從心出發”盡力地解決病人或家屬遭遇的問題或痛苦。焦慮不安、四處求診的病人,耐心的聆聽弦外之音,努力地尋求解答或診斷,讓他們安心;需要治療的病人,給予他們符合醫療指引的有效治療,讓他們重獲健康;無法治癒的病人,提供病人及家屬一個良好的生活品質,讓身體及心靈得到安祥撫慰。

最好的醫師:就是病人自己
書本的描述和臨床的表現常常有所不同,黃醫師生過一場疾病後有著深深的體悟。三年前,他的身體出現寒顫、發燒、上腹脹痛等現象,從腹部超音波、胃腸鏡到抽血等檢查都做過,也服用了不少胃腸藥。問題依然持續困擾半年,才終於確診膽結石併急性膽囊炎並接受膽囊摘除手術。這印證著臨床表現不會如同書本般,照本宣科一一呈現,有時候答案就在一團迷霧之中,需要醫師和病人一起抽絲剝繭,才能找到問題所在。「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黃醫師不斷強調著。
當醫師變成病人後,才能夠充分體會病痛帶給病人的難過不適,及理解醫療上仍有許多的困難與不確定性。回想起擔任醫師角色時,常耳提面命的衛教病人:平常多喝水、三餐宜定食、少吃油炸食物,自己反而常常視而不見、聽若未聞、毫不在意。有過病人的經驗後,更能與前來看診的病人感同身受。

觀念分享:如何與醫師有效溝通
因看診時間普遍有所限制,病人常無法暢所欲言且鉅細靡遺地講述病情。因此黃醫師條列要點,做為病人與醫師溝通的參考,以期盼醫師能快速準確的掌握病情,讓病人得到妥善有效的醫療照護。
一、扼要地說明最在乎、最難過的症狀?持續多久?
二、有無其他伴隨的症狀?
三、有無自行服藥或接受過治療?
四、醫師如仍有疑問,再針對問題回答醫師,並詢問多久會有療效?有無其他替代療法或選擇?
五、複診時,如有自行添加或刪減藥物,不要害怕醫師責怪而隱匿。藥物的增減會影響病症表現,可能使醫師誤判藥物反應和治療成效而延誤病情。
六、治療結束後,記得詢問醫師完整的病名或申請一份中文診斷書。病人當場可能無法完全理解醫師的醫療處置或醫學術語,但回去後可查閱相關書籍或上網瞭解,以利之後能做適宜衛教及防範措施。這樣才算是一次完整的療程。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