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消化道早期癌之診斷與治療

胃腸肝膽科 楊志偉醫師

消化系統癌症一直是影響國人健康最主要的癌症,其中大腸癌、食道癌及胃癌皆在癌症死亡率的前十位。醫師要發現晚期消化道腫瘤,患者大部份已有相當明顯的症狀,影響身體較大的範圍,因較晚發現,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則比早期癌患者來的差。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當然才有比較好之預後和存活率。
消化道早期癌要被發現是不容易的。消化道早期癌的患者症狀輕微,甚至沒有任何症狀,因此患者常忽略未主動就醫。患者反而常在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早期癌。即便做完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還是有一部分的早期癌容易被忽略。近年來內視鏡檢查技術的蓬勃發展,早期癌的診斷率已大幅提高。醫師可使用色素內視鏡(chromoendoscopy)或窄頻內視鏡(narrow band image)配合放大內視鏡(magnifying endoscopy),觀察黏膜正常組織與異常組織的分界線及微血管的分布,進而發現消化道隱藏的危機。

消化道早期癌症,定義是癌症仍侷限於原有器官,尚未有淋巴結及遠端器官擴散。當早期癌侷限於黏膜肌肉層以上時,淋巴結轉移機率相對很低。若此時能被發現並將早期癌徹底切除乾淨,幾乎無再復發機會。因此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 EMR)或是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 ,ESD)作局部的腫瘤切除即可根除早期癌。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的適應症如下:消化道早期癌症(包含食道、胃、大腸)或癌前病變經證實為局限於黏膜層或淺層黏膜下層,且沒有局部淋巴結或遠端轉移。此術式可在不產生開刀傷口的狀態下,利用內視鏡完成腫瘤的完整切除,避免剖腹手術併發症及後遺症,使身體組織的破壞程度減至最低,保留原有的器官功能,進而縮短術後恢復時間。
本院腸胃科於民國94年引進「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提供國內早期消化道早期癌的病患,一個兼顧疾病治癒與保有生活品質的治療選擇。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後的追蹤照顧,手術施行順利之患者禁食2-3天後即可逐漸恢復進食,若術中傷口較大或有穿孔危險之患者則延長禁食1-2天,並監測出血情形,若進食及身體恢復狀況良好則在予以觀察及藥物治療後1-2天即可出院。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之步驟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之步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