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內視鏡超音波之臨床應用

胃腸肝膽科 陳保中醫師

針對消化系統疾病的篩檢與診斷,傳統腹部超音波為常用工具之一,具有無放射性、安全、操作便利等優點。但超音波穿透體表組織時,常常因為腸胃道內之空氣干擾,導致後腹腔器官(例如胰臟)檢查不夠詳盡,因此1980年代開始內視鏡超音波(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EUS)便開始發展,經由內視鏡將超音波探頭送進腸胃道進行標的物掃描,一方面避開腸氣之干擾,另一方面縮短受檢部位距離,以提高病灶之解像力。
本院於107年引進最新型之電子式內視鏡超音波(如圖),可觀察消化道管腔及管腔外器官之構造、探查腸胃道微細黏膜或黏膜下病變,以及膽胰疾病的檢查。
那麼何種疾病需要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呢? 舉凡食道、胃、十二指腸、大腸、肝臟、膽囊、膽管、胰臟、腹腔內血管及淋巴結等出問題,皆可使用內視鏡超音波做進一步評估,尤其對於消化道癌症侵犯黏膜層深度、黏膜下腫瘤、膽囊和膽管內病變、胰臟實質腫瘤與囊狀病灶,內視鏡超音波比起傳統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可顯示更多更細微的影像證據,提升臨床醫師診斷正確率。

另外,也可以在內視鏡超音波定位下,使用穿刺針進行器官組織的採樣,時常需要本技術的疾病如胰臟腫瘤、消化道黏膜下腫瘤或腹腔內淋巴結。
此外,近年來世界各先進國家發展許多新型的治療性內視鏡超音波技術,例如胰臟偽囊腫引流 (Pancreatic pseudocyst drainage)、腹腔神經叢阻斷術(neurolytic celiac plexus block)、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注射術 (EUS-guided fine needle injection)、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無線射頻燒灼術 (Endoscopic ultrasound-guide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實為消化系內視鏡技術劃時代之進展,大大降低其他侵入性治療的風險。
本院胃腸科秉持「關懷、品質、紀律、創新」的核心價值,期待藉由新型內視鏡超音波技術,提供肝膽胰胃腸疾病的病人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電子式內視鏡超音波  
電子式內視鏡超音波2

電子式內視鏡超音波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