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軍總醫院與國研院儀科中心 共同打造亞太區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暨國醫中心醫用3D列印中心啟動儀式

將3D列印技術導入臨床使用 解決臨床需求並提高醫療品質
本院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簡稱國研院儀科中心)於107年5月29日上午11時,假西迴二樓大廳舉辦「亞太區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同時舉行「國醫中心醫用3D列印中心」啟用儀式,在軍醫局局長陳建同將軍及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共同見證下,由蔡建松院長與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完成簽約作業,並由軍醫局陳建同局長、國防醫學院林石化校長、三軍總醫院蔡建松院長、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及國研院儀科中心楊燿州主任等12位貴賓共同剪綵,「國醫中心醫用3D列印中心」正式啟用。
會中由3D列印中心葉祖德主任、胸腔外科林冠勳醫師、牙科部李忠興主任及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等人進行3D列印的成果發表,並由國研院儀科中心游智勝組長介紹亞太區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會後,軍醫局陳局長、蔡院長及國研院等貴賓共同參觀3D列印醫療成果攤位及海報展示,並體驗3D應用於虛擬境(VR)臨場操作模式,全程順利圓滿成功。

串聯臺灣醫療能量 強化臺灣3D列印醫材創新應用
透過3D列印技術的臨床實際應用,可以讓醫師術前有更完整的手術評估,縮短手術時間以及減少出血量,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為能提供國內臨床醫師自主開發高階醫材產品,國研院儀科中心與本院共建「亞太區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讓國內具高度創意的醫師有一個可以發揮創意的舞台。
軍醫局局長陳建同將軍表示,國防部軍醫局一直努力推動國軍醫院的現代化以及智慧化,未來期待可以導入新竹生醫園區醫學3D列印的研究能量,並整合國醫中心3D列印的臨床需求應用,提升國軍醫院的醫學創新研究水準,共同建構國際級醫用3D列印服務平台。
醫用3D列印中心葉祖德主任表示,過去各科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3D列印中心的成立,將提供資源共享平台,由國防醫學院研發3D列印之醫材,三軍總醫院進行實際臨床應用,並透過各科之案例經驗分享,提升醫療品質,邁入客製化之醫療服務。
未來「國醫中心醫用3D列印中心」將以三軍總醫院臨床應用需求為導向,鏈結國研院「國研醫材創價聯盟」的3D列印研發技術能量,將3D列印技術實際導入臨床使用,解決臨床需求並提高醫療品質造福病患。
簽約合影 交換禮物1

交換禮物2 05醫用3D列印成果發表葉祖德主任
醫用3D列印中心剪綵啟用 大合照
參觀醫用3D列印成果攤位 虛擬實境VR操作體驗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6/05 點閱次數: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