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關懷菊島孩童健康澎湖分院出發

澎湖分院為關懷地區幼兒健康,特別推動「澎湖縣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活動,直接到達幼兒園、托兒所為兒童辦理口腔、聽診身體檢查等整合性篩檢服務,期使達到兒童健康成長之目標。活動第一場於107年3月27日上午9點半,到達白沙鄉立托兒所,由醫院小兒科徐萬夫主任親自到場,為托兒所105位幼童實施健康檢查,讓每位家長能確實瞭解每一位寶貝的健康狀態。
由於醫學的進步,透過胎兒產前檢查與嬰幼兒各項預防保健等政策,使過去因嚴重先天性異常或感染導致兒童死亡的比例大幅下降;然而,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如何在治療疾病避免重大傷亡外,及早發現兒童需要追蹤的健康議題,給予適當處置使下一代主人翁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是我們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澎湖分院基於上述原因,推動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由兒科醫師直接到達幼兒園所進行基本身體檢查,本於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原則,期望達到使本縣兒童健康成長的目標。經聯繫後,於27日至白沙鄉立托兒所進行第一階段健康篩檢作業,透過托兒所黃慶源園長的大力支持與協助,小朋友們都能乖巧平順的配合檢查,讓篩檢活動圓滿順利。
本次篩檢服務的小兒科徐萬夫醫師表示,過去曾經協助轉診過一名昏迷的兒童,後來被診斷為腦部疾病,在追溯病史時,發現該名兒童平時生活上似乎就有一些發展上的問題,深感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也許就可以為該名兒童更早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加上過去在台北內湖總院接受兒科訓練時,也有到社區幼兒園進行身體檢查的經驗,故希望也能為澎湖地區的兒童提供這樣的醫療服務,期待能夠及早發現兒童需要進一步追蹤的身體狀況,使菊島的孩子們都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
關懷菊島孩童健康澎湖分院出發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