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安寧療護宣導列車到鳥嶼

澎湖分院為推動「安寧照護」觀念,讓澎湖鄉親瞭解,針對癌末病人醫院如何提供更貼近人性化的服務,來降低病人疼痛及緩解不適症狀,使癌末病人及家屬能坦然面對及把握人生最後的旅程,共享生命的意義與尊嚴。特別於107年3月26日上午9點,到達鳥嶼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安寧照護」社區宣導活動,由醫院放射腫瘤科羅承翔醫師親自解說,教導鄉親如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約有百名鳥嶼村鄉親到場參與,獲得民眾熱烈反映與肯定。
羅承翔醫師表示,三總澎湖分院自99年10月成立安寧病房後,經過院內安寧醫護團隊的努力不懈,已照顧澎湖地區安寧病人超過百人次,安寧療護團隊成員除了醫護人員,更包含營養師、社工師、關懷志工、宗教師等成員,以「共同照顧服務」方式,提供走動式安寧療護至一般病房,藉此提供癌末病人有關身、心、靈、社會等方面更深入的照護服務,透過平靜詳和的照料方式,讓每位安寧病人有品質有尊嚴的走完生命旅程,使生命的深度更勝於長度,期許在人生終點能畫下美麗的句點。

醫院衛教小組抵達鳥嶼村後,即透過廣播向村民放送活動訊息,大部份的老人家耳聞有醫師親自到場講課,是一非常難得的機會,即聞訊陸續來到活動中心。活動除了安寧療宣導外,更安排了PGY王淳民醫師、劉晉嘉醫師,為民眾講解代謝症候群及膝關節的保養,讓鄉親瞭解如何採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來降低三高(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與銀髮族如何保護自己膝關節,才能擁有最佳的生活品質。活動過程亦安排志工隊成員短劇演出及戒菸衛教宣導,讓民眾以簡易的方式瞭解如何「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並戒除菸癮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
張芳維院長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已經是時代的趨勢,每個人都能在最清醒而身心健康的時段,為自己的醫療作決定,同時運用「安寧共同照護計畫」,避免造成家人的負擔,感受到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並不孤單,而是有親人共同溫馨的陪伴。三總澎湖分院目前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對象,主要為1.住院中癌症末期病人。2.病人有身體、心理、靈性社會方面照顧之需求。3.家屬在照顧病人中的情緒困擾問題或溝通問題。4.病人或家屬因害怕或對安寧照護有不正確的認知。5.願意接受安寧共同照護的服務模式。三總澎湖分院歡迎對安寧療護有需求之鄉親隨時到院諮詢。
安寧療護宣導列車到鳥嶼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