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髖部骨折:常見的老人意外傷害

基隆分院骨科 許鈞喨
許鈞喨醫師簡介
髖部骨折:常見的老人意外傷害
80歲阿嬤被救護車送來急診,女兒說:「醫師,阿嬤早上起床時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腳痛到都爬不起來,怎麼會這麼嚴重?」 
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壽命越來越長,老人骨質疏鬆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在年紀超過五、 六十歲的族群中,只要稍不留心,摔倒之後,就很容易發生骨折。而其中以髖關節的骨折最為常見,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二至三倍。
依據統計,老人髖部骨折,如果未經適當治療,一年內的死亡率,可以達到20%以上。因此,如果老人發生跌倒後無法站立、疼痛的病狀,應就近至醫療院所的急診室診治。絕大部分的髖部骨折都需要手術治療。

問題一:我阿嬤年紀那麼大了,平常又有糖尿病,這樣開刀是不是很危險?
老人髖部骨折的治療,首先必須完整術前評估後,再實行手術。手術前身體狀況的評估相當重要,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必須多加注意之外,更必須注意病人的肝功能、腎功能、營養狀況、和受傷前活動的程度…等等。手術一定有風險,開刀前請詳閱手術同意說明書,但是不開刀的話,阿嬤只能躺在床上,無法下床,在床上翻身都會痛,若在床上不動,則會產生褥瘡,大小便不好照顧,也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情況,對阿嬤反而有生命危險。

問題二:髖部骨折手術要怎麼開?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
髖部骨折分為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和股骨轉子下骨折。手術治療必須使用人工關節換置,或是鋼釘固定,可以立刻改善病人疼痛狀況,減少其他併發症。

問題三:要怎麼預防髖關節骨折?
一、首先要注意日常生活環境,地面保持乾燥,佈置儘量簡潔,保持走道通暢,樓梯及浴室應採防滑地板並加裝扶手。
二、維持規律性運動習慣,以增進骨骼肌肉系統力量及平衡。
三、注意骨質疏鬆的狀況,定期檢查,應增加飲食中鈣質與維生素D攝取,避免菸酒,若太嚴重,可使用藥物治療,目前常用藥物有雙磷酸鹽類、SERM、雌激素、RANKL抗體、副甲狀腺素等,若有相關骨科問題可至本院基隆分院門診諮詢與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