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糖尿病人的足部護理

松山分院新陳代謝科 湯文豪醫師

糖尿病已成為當今世界的「三大殺手」之一,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然而,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其各種併發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特別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往往導致病人截肢殘疾甚至死亡。
什麼是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指因糖尿病神經病變、末梢神經感覺障礙及植物神經損害、下肢血管病變合併細菌感染所導致的足部疼病、足部潰瘍及足壞疽等病變。由於糖尿病足多發生在手足末端,故又稱肢端壞疽。糖尿病足危害大,它是糖尿病發展的一個嚴重階段,也是糖尿病病人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足部保養
控制血糖,飯前<120mg/dl、飯後<140mg/dl、糖化血色素<7%
■每天仔細檢查雙腳,是否有水泡、紅、腫或破皮。
■每天洗腳,保持雙腳乾淨。
■水溫<35度。
■洗完腳後,以輕拍的方式,讓腳與趾縫保持乾燥。
■每日擦拭潤膚,如:嬰兒油、凡士林、乳液等,以防足部乾裂。

足部傷口的護理
◎ 表皮或淺的小傷口:可用優碘消毒並包紮,每天換藥2-3次,到痊癒為止,如傷口有發紅 、腫脹、潰爛、顏色改變時應立即請專科醫師診治。
◎ 較大或複雜有發紅化膿的傷口,應立即請專科醫師診治,絕不可塗用中藥或偏方。
◎一但傷口發生,馬上尋求處理,並讓腳得到充分的休息。

如何選擇鞋子&襪子
襪子選擇:a‧襪子最好選擇純棉的白襪,較易觀察有無傷口或化膿。
     b‧勿穿長度到膝或太緊的襪子,以免阻礙血液循環。
     c‧每天換襪子。
鞋子選擇:a‧勿穿高跟鞋或後腳跟太緊的鞋子。
     b‧鞋子的頭部宜寬大而深,鞋墊需柔軟富彈性。
     c‧利用中午的時間去買鞋,因為此時的腳最大。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