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在家測血糖 用血糖機到底準不準

臨床病理科

血中血糖值代表血液中葡萄糖濃度。一般人每天會有起伏,飯後血糖會升高,接著在1-2個小時內恢復到正常數值。正常人體可以自動感應血糖濃度,接著運用自身分泌胰島素與升糖激素控制在狹窄區間。糖尿病友因為自身的酵素缺乏或是分泌有問題,無法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糖尿病友會利用胰島素或外在藥物方式控制血糖,這時候就會需要血糖機來幫忙監控血糖數值。
一般人要了解自身血糖數值則可以到醫院進行體檢或是到抽血櫃台,由醫檢師抽出靜脈血液放置於試管內,接著用離心機將血液分層,分成上清液跟血球,接著就是檢測這上清液的葡萄糖數值,這葡萄糖數值就是血糖值。過程大約需要1-2小時左右。這是標準血糖值的檢測方法。血糖機都是用採血針刺破手指皮膚,取手指微血管血液滴在血糖機的血糖試紙上檢測血糖值。用血糖機檢測的優點是不用抽血,只要一滴全血。兩者所用的血液跟原理不同會有些微差異。一般而言如果要確診則必須到醫院用抽靜脈血檢驗,血糖機是用來作為血糖監控使用。

市面上血糖機琳瑯滿目,病友在選擇血糖機時可以考慮以下各點:方便操作 (螢幕數字的大小)、功能選擇 (可否記憶數據、記憶組數、平均值計算、電池種類)、需血量多少 (通常大約芝麻大小)與試紙是否容易買到、還有機器價格等要素。另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它檢驗數據的穩定性跟準確與否,血糖機準確與否的國際認證規範是ISO 15197。ISO 15179標章的血糖機是指血糖機數值跟靜脈血數值相比,血糖值大於100 mg/dl以上則必須控制誤差在15%以內。如果數值小於100 mg/dl則不可以超過15 mg/dl。
在家檢測血糖必須注意正確的採血過程是非常關鍵喔!採集血液的手最好先用水洗過,避免糖份殘留影響結果。臨床上常見影響數值誤差的原因有酒精未乾就採血、採血量不足與過度擠壓指尖等。另外,血糖試紙是血糖機檢測的心臟,試紙上有化學藥劑,放久會變質。潮濕與高溫環境也會影響血糖試紙的化學成分而影響影響結果。血糖試紙可以放入防潮箱保存,但是不可以放在冰箱中,罐裝試紙則要記錄開罐日期,最好開罐後在3個月內使用完畢。在家檢測時如果可以注意以上各點,相信在家裡用血糖機檢測也可以得到正確的數值喔!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3,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