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發表智能胰島素幫浦 助糖尿病病人穩控血糖

本文摘自2018年4月18日青年日報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只能依靠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的先天性第1型糖尿病病人約1萬多人。為協助病人控制血糖,三軍總醫院使用最新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只要將軟針頭埋入大腿或腹部皮下,輕輕一按,便可注射胰島素,再加上連續性血糖監測儀,不但可有效穩定病人血糖,還能降低因低血糖而昏迷的風險。 
三總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自行施打胰島素對病友來說是一種挑戰,病友常因劑量、施打時間不精準,造成血糖不穩定,甚至引起低血糖導致昏迷。  

讓血糖更穩定 降低昏迷風險 
對此,有學者針對第1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幫浦進行研究顯示,第1型糖尿病病人使用胰島素幫浦治療,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能讓病人血糖更穩定。研究也發現,胰島素幫浦施打總劑量,比傳統針劑約可減少25%,同時讓病人血糖更穩定,降低因低血糖而昏迷的風險。 

劉智軒表示,最新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最小單位為0.025單位,可提供更精準的治療。連續動態智能幫浦也可隨時看到血糖趨勢,在發生低血糖前便停止輸注胰島素,避免低血糖發生。 
使用最新連續動態胰島素智能幫浦,除劑量精準方便調整,還可以協助病人預設多種提醒功能,如高低血糖事件發生前提醒、血糖測試提醒及特殊施打方式設定,可說為病人「量身訂做」,對長期施打胰島素的病友是莫大福音。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 
智能胰島素幫浦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