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健康快遞

慢性照護的優質護理- 汀州院區呼吸照護病房簡介

三軍總醫院為使呼吸器依賴病人於急性期進入加護中心開始至慢性照護階段,均能在同一照護體系獲得整合式醫療照護模式,能有持續、安全、完整及優質之照護品質,幫助病人早日脫離呼吸器依賴,同時減輕照顧者面臨長期照護的壓力。本院於98年成立汀州院區呼吸照護病房(RCW)。依據全民健康保險呼吸器依賴病人整合性照護計畫,將病人的照護過程區分成四個階段,包括:加護中心(ICU)、呼吸照護中心(RCC)、呼吸照護病房(RCW)及居家照護(RHC),根據病人的實際病情安置於不同階段的病房照護,病人經過加護中心及呼吸照護中心後,可轉介到呼吸照護病房獲得連續性醫療照護。 
呼吸照護病房具有環境優勢,於交通便捷能鬧中取靜的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位於綜合大樓共有三個病房,總床數為120床,床型有三人房及四人房,空間寬敞明亮。每床均為電動式病床、加護型高階呼吸器、中央供氧與抽吸設備、生理監視器、可移動式X光機等優質醫療儀器設備,備有緊急不斷電系統,為全國唯一具醫學中心層級之呼吸照護病房,專門收療病情穩定需長期依賴呼吸器病人。呼吸照護醫療團隊成員包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藥師及照顧服務員等專業人員。汀州院區於一樓設有門診、急診,利於安排專科會診及緊急回轉急性醫療照顧,是完整一條龍式整合型呼吸照護模式,足以作為其他相關呼吸照護之標竿。

呼吸照護病房護理團隊由具有胸腔專科照護經驗的護理師組成,平均工作年資達8年,提供高品質護理是呼吸照護病房一致的理念,所以每年依據呼吸照護專科特性進行人員在職教育訓練,也對於陪伴者(外籍照顧人員)需求提供多國語言的護理指導,同時延續第二階段之呼吸訓練計劃,團隊成員共同評估、擬定、執行訓練活動,如上、下肢自主運動、負重運動、腳踏車腿部訓練、抬臀等,使病人能下床坐、原地踏步及進而走路,持續執行完整個別性呼吸復健計劃。為使長期住院的病人能感受到社會中的脈動,於各節慶會舉辦應景活動,如母親節獻花、中秋節卡片祝福及音樂會。護理團隊秉持護理部「專業、愛、關懷、熱忱」的核心價值,與病人、家屬建立良好互動,並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落實全人照護服務,引領病人早日脫離呼吸器回到家中返回社會。
RCW團隊合照 RCW團隊合照汀州院區呼吸照護病房01
RCW團隊合照汀州院區呼吸照護病房02 呼吸照護病房03
呼吸照護病房04 qrcode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