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燒傷中心

燒燙傷是慢性病,也是最為寂寞的傷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成立於民國59年,服務宗旨為提供燒燙傷病人整體完善全方位的醫療照護,幫助病人恢復最佳健康狀態、重回社會;同時致力於燒傷照護人才訓練、研究發展及設備更新,俾能提升醫療品質。
燒傷中心計有六間單獨安全隔離病室收療重度燒燙傷病人,每間病室均有面對護理站與走道的透明大玻璃窗,使護理人員隨時都可監控病人病情變化;訪客走廊有對講機系統讓家屬可以在病室外與病人互動與鼓勵。每間病室配備有生理監測系統、中央氣體壓力系統、減壓電動附磅秤病床、微量點滴控制器、電燒刀、進階血液動力學生理監視器等先進醫療儀器,水療室的配置提供燒燙傷病人進行水療清創,移除傷口敷料,減少細菌孳生以維持傷口清潔,促進傷口早日癒合。民國74年成立國內首座之皮庫,多年來研發豬皮及大體皮膚,對燒燙傷傷口治療一大福音。

燒傷照護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復健師、心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社工師等,團隊合作提供病人最專業、全方位的醫療服務。護理師是唯一24小時日以繼夜陪在病床邊,居於關鍵不可或缺的角色。本中心護理人員必須接受急症加護燒傷護理專業訓練(ICU training)、高階心肺復甦術(ACLS)訓練及高級燒傷急救照護術(AEBC)訓練並取得證照。護理師以獨特功能穩定病人生命徵象、協助醫療處置計畫,參與傷口水療、擴創及換藥處理,病人整個治療過程飽受疼痛侵襲折磨,此時護理師發揮護理師耐心及慈母般關愛的特質,積極處理緩解傷痛;病人住院第一天開始,護理師與醫師討論病人復建計畫、由職能治療師製作副木,以維持病人肢體功能位置,並協助執行床邊復健訓練,避免傷口癒合後疤痕增生攣縮影響身體功能。護理師重視病人/家屬心理需求,如家屬安撫、轉介社工師尋求經濟支援、乃至於出院安置社福機構專業項目申請等,幫助陪伴他們在走過漫長治療過程。
對燒燙傷病人而言,出院是另一個考驗的開始,護理師啟動出院照護計畫,為病人量身訂作居家照護指導,或轉介復健照護機構讓病人照護得以延續,持續站在病人身旁給予鼓勵與支持,共同努力經歷燒燙傷的治療與復健之路,提升病人生活品質。
燒傷中心1  燒傷中心2

燒傷中心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