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全面守護民眾健康的第一防線-家庭暨社區醫學部孫于珊醫師

主治醫師孫于珊
幾十年來,政府極力宣導民眾們,感覺自己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狀況,可以直接掛號「家醫科」,讓該名家庭醫學科醫師,掌握你和家族的醫療史。 如今,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科的醫師們已真正落實成為人們有任何不適和疾病的第一站。

心繫病人完整照護
求學時期即對生物學和人體運作十分有興趣的孫于珊醫師,順理成章地進入醫學領域,但對於科別的選擇,是直到實習時,發現自己除了學習如何治療病人之外,更關心患者離開診間回到家是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因信仰的關係,孫醫師很掛念患者在離開醫院後是否有完善的照護,因此對於家庭醫學科的服務範圍包括從健康人們的健康促進、疾病預防;到疾病的判斷和轉介專科治療;再到患者居家的照護服務;甚至在家的安寧照顧,也是屬於家庭醫學科醫師的服務範疇之後,內心更加篤定進入家庭醫學科的行列。

信任感帶來成就感
「醫學不一定能把所有疾病治療好,但是如果有一名病人在我這裡得到良好的疾病照顧能減輕他的病痛或解決他的問題,往往都再介紹自己的家人過來掛號,是信任和認同我這個醫師,就像成為民眾的家庭醫師般,這才是我想當的醫師。」孫醫師柔聲地敘說。

孫醫師總是積極地要找出問題所在,更極力宣導人們疾病預防的重要。不僅是在醫院的門診,也有前往周圍的社區或國中、高中的校園裡,向正在成長的學子們,提供體檢和宣傳各種健康知識。
「像是常外食的上班族或青春期的學生,如果長期攝取高熱量食物,如炸雞、 速食或含糖飲料,膽固醇及血糖如果沒有監控,長久下來會造成心血管的傷害。」孫醫師提醒著,可以透過各種健康檢查篩檢,預先查到潛在的危機。

又或是到社區去關心民眾們,一些不容易發現的健康危機。舉例來說:骨質疏鬆。最初總是沒有任何症狀,卻是身體無聲地使骨頭變得脆弱。當人們一不小心跌倒,將造成嚴重後果。因此在第一線為民眾把關健康不遺餘力!

留意:八小時以上的工作環境
「大家都忽略,工作環境對人們的健康可能帶來哪些影響或危害。」孫醫師說,她是名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也是名職業醫學科的專科醫師。
職場可能是除了家中人們待最久的地方,孫醫師也針對職場上工作可能會曝露於哪些風險,做了深入的研究。以孫醫師目前正在執行的職場健康服務有批發業、電子業及醫療業,透過實地到各種工作現場協助辨識與評估可能造成勞工健康危害因子及風險性並給予現場作業員工健康教育及衛教指導,進而促進民眾的健康,預防職業相關疾病的發生。
如果對自身的職場環境有健康顧慮,也可洽職業醫學科詢問。

健康從飲食和行為照護自己身體
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最常遇到的病人仍是:三高、慢性病的控制治療,然而這些疾病的造成,並非一朝一夕,除了家族體質外,常是經過長期不良的飲食和行為習慣,累積而成!以血壓為例,平時如果沒有固定去測量,是無法是發覺自己的血壓已飆至超過140,且沒有任何症狀顯示,血壓已經這麼高。但是血壓長期過高的情況,會引發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慢性腎病變等,不可不慎。因此,健康均衡的飲食、規則運動和定期的健康檢查篩檢,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4/09 點閱次數: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