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W33肝膽腸胃科專科病房

33病房為肝膽腸胃專科病房,照護如肝炎、肝癌、膽結石、膽囊炎、胰臟炎、腸炎、胃炎、胃食道逆流及腸胃道出血等疾病。其中腸胃道出血病人因吐血、解血便等出血情形,有體液流失,導致低血壓、血紅素數值低下及病人意識混亂等問題,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透過相關檢查,如胃鏡或大腸鏡檢查過程中,護理師提供優質護理照護服務,包括消化道腸胃疾病的症狀說明、執行各項檢查前後護理照護、與醫師合作執行病人內科或外科的治療處置、提供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指導、預防病人發生跌倒及出院後居家照護指導等。並有其他的醫療團隊,包括醫師、營養師、藥師、出院準備計畫個管師及社工師,必要時還有復健師等跨領域團隊醫療人員,提供病人及家屬全人、全隊、全程的醫療照護。

我們更努力營造「大腸鏡檢查優質照護環境」,其成果於105年榮獲本院第15 期品質改善競賽活動「特優獎」、台灣醫療品質競賽「優品獎」及第29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銅塔獎」之殊榮。採3C護理服務特色:清楚的執行醫囑(Clear order)、清楚的醫護病溝通(Clear communication)及清楚的護理指導(Clear education),設立大腸鏡檢查醫囑套餐、利用跨領域團隊合作方式與病人及家屬清楚的溝通及在檢查前,依病人個別性喜愛選擇適合調配瀉藥的飲料,由護理師配製瀉劑,讓病人喝的對、喝的完,並製作多媒體資訊提供病人護理指導,提升病人對大腸鏡檢查的認知,使病人順利的完成大腸鏡檢查,並減少病人再檢查的情形。
住院期間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的照護指導是護理師非常重視的任務,提供有效益的照護指導,將相對增加病人出院後對疾病之照護觀念,延續醫療團隊的照護,更符合病人安全工作目標的理念,進而達到醫護病三贏的局面。
W33肝膽腸胃科專科病房3  W33肝膽腸胃科專科病房圖片
W33肝膽腸胃科專科病房合影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5/05 點閱次數: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