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三總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微創手術效果佳,減少併發症嘉惠病人


青年日報記者 范瑜

甲狀腺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當甲狀腺組織出現異常增生的結節或囊腫,可能導致構音困難、呼吸窘迫等症狀,若影響生活,可接受手術治療。除了傳統手術治療外,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臨床常用的治療方式,可減少疼痛及降低相關併發症,大幅縮短恢復時間,是影響甲狀腺機能最輕微的微創治療方式。

隨著微創手術發展日新月異,使用低侵襲性手術已成為甲狀腺腫瘤治療利器
本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表示,低侵襲性的微創手術包含酒精消融術、射頻消融術、微波消融術、海扶刀消融術等,適合用於甲狀腺結節等頸部良性腫瘤,以及甲狀腺微小乳突癌等患者,由於手術時間大幅縮短,表體幾無疤痕,且術後多不需住院,有效提升醫療效率及減少相關併發症。

酒精消融適用於大面積的液體型囊腫,由於囊腫在反覆抽吸出液體後,1年腫瘤復發率仍達7成以上;酒精消融術是在抽出液體後注入高濃度酒精,讓酒精在囊腫內短暫停留,使其產生蛋白質變性,將大幅縮小囊腫內空腔,減少腫瘤復發機率。

射頻消融術則是以電極針刺入頸部,醫師在手術期間透過不斷小幅度移動位置,依據特製針導電釋能及控制溫度特性,將結節形成局部凝固壞死狀態,安全範圍可精準控制在0.3至0.5公分。而微波消融手術則是共振分子,微波釋出能量較大,消融區域較廣,適合大於4公分等體積較大的腫瘤,或混合結節及囊腫型的腫瘤。

另海扶刀消融是類似超音波聚焦在腫瘤上,聚焦共振局部高熱的情況,過程無侵入性。然而,由於患者手術時頸部會因呼吸產生變動,為保有治療安全範圍,海扶刀消融範圍觸及處,較不如射頻消融術廣泛且精準。

手術僅需一根針 可快速復原
黃嘉崙醫師進一步說明,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出現腫瘤,由於初始症狀較不明顯,多數人是在健康檢查或影像檢查時發現。但若結節太大時,可能會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導致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甚至出現局部疼痛、呼吸困難症狀。甲狀腺結節大部分為良性,但仍有約7%至10%的機率是惡性腫瘤,需進一步接受細胞學檢查評估,以確認腫瘤形態。

若甲狀腺結節檢查為良性且尺寸不大,僅需觀察追蹤或藥物治療即可。若已嚴重到影響生活,則會建議手術治療,除了傳統手術外,射頻消融術是目前最常見的治療方式,僅需一根針即可手術完成。不僅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同時兼顧安全及美觀,並加速術後復原時間,可保存甲狀腺功能,對日常生活影響甚微。
三總甲狀腺射頻消融術01  三總甲狀腺射頻消融術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3/05 點閱次數: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