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專科介紹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簡介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的創立源自於民國106年時,國家確立精準醫療為5+2產業創新計劃之一環,於是本院於同年11月由林石化院長創立了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致力於推動國醫中心在先天和後天疾病基因變異及其相關的分子機轉方面的研究,並開發更快速和精準的臨床及基因伴隨式診斷,以及新藥物的篩檢。這些研究成果將成為臨床治療的重要參考依據,有助於提升精準醫療相關領域的研發和臨床服務水平。

中心特別著重於遺傳性疾病和癌症的基因診斷,並積極配合國家再生醫療製劑條例(草案)的趨勢,致力於準備和研發基因治療技術,以便為患者度身打造最佳的個人化預防和治療方案,能夠提供基因分析以及次世代定序技術相關的臨床服務和支援,同時進行相應的資料分析,致力於整合基礎研究、基因體學研究以及臨床應用,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的單一窗口服務。此外,本中心與國際基因檢測接軌,致力於成為不僅是國軍的首選,更是國內一個重要且具特色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整合研發中心。

基因體中心發展目標
一、 整合基因檢測研究結果、電子化病歷、國內外資料庫、文獻及臨床指引等資料,提供專屬於國人體質特性的癌症及常見慢性疾病(例如三高、風濕性關節炎等)的風險、罕見病帶因者的篩檢、用藥安全等相關資訊。預期能夠實現個人化的疾病預防、用藥資訊及治療建議,以提升生活及醫療品質,促進國人健康並降低醫療支出成本為目標。
二、 發展臨床基因檢測及分析技術,預計今年通過TAF國際標準ISO15189醫學實驗室及衛福部LDTs認證。本中心具有研發能力的單位將依據臨床單位的基因檢測需求,建置實驗室並自行開發相應的品項(LDTs),經驗證後將技術轉移至臨床科部進行臨床檢測。同時,本中心致力於研發創新的基因檢測技術,如第三代定序、CRISPR技術等。將統整全院基因檢測服務,提供罕見基因的客製化檢測,並提供基因諮詢門診服務,以更全面地支援患者的需求。

基因體中心將持續致力於推動未來精準醫療的發展,以個人化的方式提升疾病預防、治療和用藥的效能。展望未來,將使基因體中心成為不僅是國軍的首選,更是國內一個引領精準醫療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整合研發中心。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大合照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01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02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3/05 點閱次數: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