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中心 洪國勝研究員

X染色體脆折症(Fragile X Syndrome,縮寫為FXS)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並且是與智力障礙和特定行為特徵相關的遺傳疾病,主要影響男性。其名稱源自X染色體長臂末端的脆弱斷點,呈現斷裂的現象。這是一種性聯顯性遺傳疾病,影響認知、行為和神經系統。在美國,男性的發病率約為1/4,000,女性為1/8,000。

導致X染色體脆折症的致病基因是FRM1(Fragile X Mental Retardation-1),它位於X染色體長臂上。由於FRM1基因上的三核苷酸序列-CGG的過度重複,導致該基因產生的蛋白質FMRP(Fragile X Mental Retardation Protein)無法正常形成,進而影響神經元和樹突的訊息傳遞。當FRM1基因上的CGG重複數目少於54次時,不會引起疾病。在55-200次之間的重複數目被稱為「準突變(Premutation)」,其症狀相對輕微。然而,若超過200次,則被稱為「全突變(Full Mutation)」,導致基因過度甲基化並失去下游功能,進而引起X染色體脆折症的病徵。

遺傳研究顯示X染色體脆折症通常是由於母親在X染色體上帶有異常的FMR1基因,將其遺傳給下一代所致。女性通常携帶兩條X染色體,所以即使一條染色體受損,另一條正常的染色體也能提供足夠的功能。但在遺傳後,有可能使重複數目超過200次,進而轉變為全突變,因此只有一條X染色體的男嬰比較容易受到此基因異常影響。
X染色體脆折症目前尚無治療方式,因此主要的照護面向包括長期療育和多方位的支援。

● 長期療育:由於患者可能面臨發展遲緩的問題,長期療育是重要的一環。這包括早期療育、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和情緒治療,以促進患者的認知和行為發展。
● 家庭遺傳風險評估:對於有家族史的家庭或存在智能障礙或自閉行為的家族成員,建議進行帶因者的確認,以了解患者是否攜帶FMR1基因的異常。
● 產前診斷:更積極的做法是對於女性帶有FMR1基因準突變的情況,因為此狀況並無任何徵狀,因此建議在懷孕期間進行產前診斷。每一胎都會有50%的機會遺傳到有變異的X染色體,並且可能是維持在準突變狀態或轉變為全突變,在產前檢測媽媽狀態能讓醫師與父母有更全面的資訊來了解寶寶的健康。

因此,即便X染色體脆折症目前尚無治療方式,及早的診斷、適當的療育和家庭支援,以及對遺傳風險的了解和管理,都能夠改善X染色體脆折症患者和其家庭的生活品質,並達到優生保健的目的。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02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03
X染色體脆折症基因篩檢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3/05 點閱次數: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