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榮獲醫策會2023年國家醫療品質獎傑出醫療類鑽石獎及金獎等5項殊榮


為促進醫病溝通,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本院歷年來積極參與醫策會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競賽,除分享自身推動經驗外,也與國內各家機構相互交流學習,共同提升來院病人福祉。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於113年2月26日假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第24屆國家醫療品質獎(NHQA)」頒獎典禮,本院由院長洪乙仁將軍帶隊,率領醫務企劃管理室黃才旺主任、中醫部黃怡嘉主任、腎臟內科宋志建主任及院內實證醫學中心團隊、擬真醫學中心團隊共同出席受獎。

本次競賽中,本院共榮獲1鑽石獎、1金獎及3佳作,展現卓越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成果,獎項說明如下:

(一)傑出醫療類
1. 「鑽石獎」:由中醫部及中藥局組成核心團隊,建立新冠肺炎患者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並將中藥製劑品質標準化,建立出新型冠狀病毒疾病中西醫共同照護流程,並為全國臨床照護指引之參考;另與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共同研發出臺灣清冠一號,為臺灣及全球防疫工作貢獻助益。
2. 「金獎」:由本院腎臟內科團隊為核心,首創血鉀異常診斷新分類、吉特曼氏基因篩檢盤、AI辨識診斷,更與中研院、國外學者、業界合作,進而建置篩檢盤、穿戴裝置,並於2022年榮獲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殊榮暨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為世界血鉀異常領域之領頭羊。

(二)擬真情境類
1. 新人組「佳作」:由本院新入住院醫師及加護中心護理師組成充滿活力的競賽團隊,於每次訓練課程中總是笑聲不斷,團隊成員也藉由此默契,於競賽中運用團隊資源管理(TRM)之概念,在照護病人的過程中進行互助合作的醫療處置,並獲得評審高度肯定!
2. 急重症照護組「佳作」:由急診醫學部住院醫師、加護中心護理長、副護理長及急診護理師組成參賽團隊,此團隊在部主任及科內學長群們的輔助下,在競賽中面對臨場突發性急救情境,進行適當的立即插管相關處置,並於事後檢討醫療過程可再精進之處,完成全面性急救處理,展現平時即合作無間的好默契!

(三)實證醫學類
文獻查證新人組「佳作」:由內科部住院醫師、加護中心護理師及實習一學生組成團隊,結合文獻查詢與現行醫療作業,提供病人最妥適的處置建議;團隊成員多為第一次參加此類競賽,但卻表現出初生之犢不畏虎之精神,未來也將繼續在實證領域繼續深耕。

此次競賽成果展現本院平時對於醫療品質所作之重視及努力,未來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核心宗旨,持續精進醫療作業,並在未來代表本院參加院外競賽持續精進,為爭取國軍佳績榮譽,朝向國際級醫學中心的目標邁進。


一般醫學部黎賾睿醫師教學室陳永杰依學生代表領取實證醫學類新人組佳作  三軍總醫院洪院長代表領取傑出醫療類鑽石獎
麻醉科部劉曜嘉醫師代表領取擬真情境類新人組佳作急診醫學部吳承恩醫師代表領取擬真情境類急重症照護組佳作  腎臟內科宋志建主任代表領取傑出醫療類金獎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3/05 點閱次數: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