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點燃 250 個「心」生命—本院成功完成第 250 例心臟移植手術


心臟血管外科 宋世英醫師

突如其來 身體驟變
58歲的鄭先生,開朗外向是他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平時身體都還算健康,也沒啥大問題!』是鄭先生提到自己過去病史時所下的總結,然而今年初鄭先生感到自己出現胸悶、冒冷汗等症狀,來心臟科的門診求診,胸前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心臟收縮功能只剩下15%,入院一系列檢查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變。末期心臟衰竭的患者配對到心臟並不容易,拜科技之賜,112年3月中鄭先生就接受了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手術, 4月中出院返家,門診治療,等待心臟和重生的希望。

112年11月2日因為家中瑣事,情緒激動,鄭先生突然昏厥過去,送至急診室心電圖顯示心室纎維顫動,經過三次電擊才恢復心律,立即收置入院,一邊藥物治療,一邊等待器捐中心配對的消息。終於11月30日,『苦守』8個多月後,等來了寶貴的救命心。12月1日團隊兵分二路,『取心組』趕赴林口長庚醫院,『受贈組』坐鎮內湖三總,上午九點三十分,取心組在通訊群組傳來心臟跳躍的影像,坐鎮內湖的蔡建松局長,立即下刀先行移除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手術,這為移植手術增添了更多的難度。下午5時57分手術完成,返回加護病房。這是心臟血管外科團隊第250例心臟移植手術,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繼往開來 發揚光大
這一刻三總耕耘了35年,民國77年在衛生署同意下,魏崢教授開始人體心臟移植並於同年完成亞洲人體心臟移植成功首例,不僅是三總之光,更是台灣之光。民國88年起由蔡建松教授,繼承著老師所努力打下的根基持續向前邁進,領導心臟血管外科,民國95年引進目前衛生署唯一核可之人工心室輔助器--Thoratec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VAD) system並完成放置,民國107年邀請荷蘭專家Professor Dr. Lahpor共同完成首例Heart Mate III置放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目前心室輔助器已在心臟移植橋樑治療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因為末期心臟衰竭的患者配對到心臟極不容易,心室輔助器的出現讓病人大大的提高等待的時間,獲得心臟的機會也大幅的提升。

團隊合作 心手相連
目前主治醫師人數已達十人,每一位都積極參與心臟移植且伴有重要角色,蔡建松教授是團隊的舵手引領大家前進,指引我們方向,蔡宜廷教授專精心臟移植手術及長效型心室輔助器,林致源教授與柯宏彥主任,統籌各項移植手術事宜,許博順醫師與楊翔宇醫師專攻短效型心室輔助器,林宜璋醫師與宋世英醫師負責取心的重責大任,劉建廷醫師和張瑞宗醫師負責移植病人術後重症照顧,還有許瓊文和江靜亭兩位專科護理師個案管理病人,團隊合作,心手相連一氣呵成!

取之社會 感恩造福
這一路走來,能夠讓我們團隊寫下這個里程碑,是社會大眾無私的大愛,捐贈者及家屬為悲傷為力量遺愛人間,器捐中心和器捐協調師共同努力昇華大愛,台灣高鐵的夥伴及國道警察的弟兄協助運送器官,傳遞大愛,這一切都是讓我們持續前進的推力,從1到250不曾停歇,永不鬆懈繼續向前。

112年12月1日在蔡建松局長領導的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成功完成了第250例心臟移植手術

112年12月1日,在蔡建松局長領導的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成功完成了第250例心臟移植手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1/09 點閱次數: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