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Lung愛傳承--三軍總醫院完成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

胸腔外科 郭彥劭醫師

本院於12月20日召開「Lung愛傳承---三軍總醫院首例雙側肺臟移植手術」醫療研究成果記者發表會,由胸腔外科郭彥劭醫師報告本院首例肺臟移植手術之成果。
65歲林先生7年前起因常呼吸喘、咳嗽有痰、胸悶、胸痛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併嚴重肺功能不全,症狀嚴重時需要高濃度氧氣支持,持續使用內科藥物難以控制,反覆氣胸發作,期間頻繁住院,生活品質不佳,經轉介至胸腔外科進行肺臟移植手術評估,肺功能檢測數據顯示僅有預測值的14%,遠低於日常生活堪用的40%,112年4月經黃才旺醫師及郭彥劭醫師與林先生及家屬討論後,登錄於移植等候名單中。於今年中秋節接獲大愛捐贈及安排肺臟移植手術,目前林先生已轉至普通病房照護,寫下軍醫體系肺臟移植首例且成功里程碑。

今年中秋連假前夕(9月28日)下午5時接獲有一位腦傷的39歲男性大愛器官捐贈通知,在洪乙仁院長的全力支持及指導下,肺移植團隊立即啟動,進行資訊確認、血液及淋巴球交叉配對等術前準備,經過一夜裝備衛材整備後,由黃敍愷主任率隊至北部某醫學中心取回大愛器官,29日中午12時33分由黃才旺主任及郭彥劭醫師主刀,院內心臟血管外科團隊(執行官蔡宜廷副院長等、林宜璋醫師、許博順醫師、楊翔宇醫師)、麻醉科團隊(林作舟主任及黃貽暄醫師等)與手術室護理師全力支援,歷時近10小時,當晚21時50分完成。此為軍醫體系首例雙側肺臟移植且成功案例,在軍醫局長蔡建松中將領導下達成心、肝、腎、胰、肺移植醫院,為三軍總醫院在移植醫學領域重要里程碑。

三軍總醫院過去時代為肺臟移植相較其他醫療體系起步較慢,在張宏副局長與黃才旺主任的規劃與推動下, 2018年派送郭彥劭醫師至加拿大多倫多全科醫院接受為期一年肺移植訓練,於2022年11月取得肺臟移植醫師資格,衛生福利部亦同時核准本院肺臟移植醫院資格,為落實推展肺臟移植手術,在軍醫局蔡建松局長規劃下黃才旺醫師(時任科主任)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至美國費城天普大學醫院(全美第一大肺移植中心)接受訓練,返國後積極規劃整備肺移植團隊事宜,並於112年9月29日完成首例肺臟移植手術。

胸腔外科黃敍愷主任表示,肺臟移植是末期肺病最後一線的治療,也是胸腔外科非常具挑戰性的手術,由於腦死病人肺臟功能較難維持,捐贈器官取得不易,全國案例數無法穩定成長,故皆需要到國外受訓才能取得資格,在軍醫局鈞長擘劃及洪乙仁院長、蔡宜廷副院長支持下,本科才能取得寶貴的受訓名額來完成本項任務,將移植醫學版圖再擴大,個人能擔任本次取肺醫師及協助肺移植手術,並協助患者肺臟摘除之過程,感到任重道遠。

胸腔外科專科醫師暨醫務企劃管理室黃才旺主任表示,手術當天早上7點團隊從三總出發至北部友院醫學中心,8點準時與各院移植團隊一同默哀祝禱感謝捐贈者大愛,開始評估器官功能及摘取手術準備作業,確認捐贈者肺臟狀況後三軍總醫院手術室同步開始執行受贈者肺臟摘除及整備移植手術,此次手術採雙側開胸而保留胸骨結構以減少疼痛,手術難度也較高,當晚21時50分完成,而副院長陳登偉(時任移植醫學部主任)也陪伴團隊,在手術過程中給予指導,從前一晚跨團隊的積極協調與整備,至當天手術室全體成員的協同合作,以及術後加護病房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各職類的照護與支持,才能順利完成艱鉅的肺臟移植手術及術後照護,將本院實體器官移植最後拼圖補齊,期許未來三軍總醫院移植醫學部各項成果持續進步,提供軍民更高水準之醫療照護。
雙側肺臟移植手術05 圖左至右胸腔外科黃敘愷主任郭彥劭醫師心臟外科蔡宜廷副院長陳登偉副院長胸腔外科專科醫師暨醫務企劃管理室黃才旺主任
雙側肺臟移植手術03  雙側肺臟移植手術01
雙側肺臟移植手術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1/05 點閱次數: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