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醫療品質與創新的具體實踐~賀本院榮獲2023年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


本院在醫療技術創新與精益求精已內化為三總的文化,三總的信仰與堅持。感謝SNQ專業評審團的肯定,在2023年的SNQ國家品質標章的授證典禮,三總一舉奪下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其中內湖總院獲得20項,澎湖分院與北投分院分別獲得了1項SNQ國家品質標章,是全國獲獎最多的醫院。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於112年12月19日假臺北美福大飯店舉辦「2023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本院由洪乙仁院長率領醫療護理獲獎團隊受獎。

洪乙仁院長指出,在歷任院長與同仁的努力下,本院自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開始到2023年,已經累積了170項醫療特色通過認證,醫療技術持續的精進與創新已經內化到三總每位同仁的心裡,同仁們不斷地在自己的業務範疇精進,就是我們不斷參加認證的最終目標。

心臟外科柯宏彥主任指出,本院長期在澎湖離島的在地化耕耘,目前已能提供澎湖民眾大部分心血管介入手術治療,因心血管疾病需轉診至台灣本島接受治療的例數已大幅下降。2022年4月7日蔡建松局長帶領醫療團隊在澎湖執行全台第一例離島開心手術,成就離島醫療在地化最後一哩路,也提供了一個好的模式可以改善離島醫療。

新陳代謝科呂介華主任指出,糖尿病及肥胖是重要的健康問題,全球將近三分之一人口為體重過重或肥胖,且20-79歲中糖尿病盛行率約為10.5%。台灣研究顯示近年來國人肥胖比率仍持續上升,尤其糖尿病患者中比率更高。此外肥胖合併腹部脂肪堆積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糖尿病風險,相反地臀部及大腿脂肪組織則對心血管疾病具有保護作用。因此量測糖尿病患者體脂率和局部脂肪分佈是重要的。團隊運用皮下脂肪厚度測量卡尺來量測糖尿病患者身體七個部位皮下脂肪厚度,可簡單便利的於門診進行,同樣具有推算體脂率和局部脂肪分佈的能力,具備便宜、安全且可運用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優勢。

婦產部王毓淇科主任表示,達文西微創手術已是醫學主流,本院於2004年完成國內第一例達文西婦科手術起迄今,婦產部已完成1,500例手術。根據美國統計,達文西手臂執行之婦科手術已佔總手術量之30%,由此可見透過內視鏡與各種影像導引的手術應用越趨重要。本院於2023年新增最新一代Xi手術系統,具備更精確的控制和穩定性;Si手術系統則發展完善,成熟度高,兩種系統相輔相成,提供病人最適切的手術選擇。本院王毓淇教授已完成千例以上達文西手術,由於手術品質、數量均為國內頂尖,因此獲原廠認證為婦科達文西手術觀摩中心,為少數可提供國內外醫師觀摩及訓練相關手術技巧之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鄭屹喬醫師表示,團隊利用肉毒桿菌能放鬆肌肉痙攣的原理,藉由手術前提早注射肉毒桿菌素到肛門周圍,相較於先前類似的研究,證實化學性神經阻斷可以幫助降低肛門括約肌的最大休息壓力,在術後一天即顯著減少痔瘡手術術後肛門內括約肌痙攣導致的疼痛,進而獲得良好的術後疼痛控制,減少健保住院天數;值得一提的是,此作法可與現行各式微創手術及止痛模式併用,提升止痛效果,且沒有失禁或感染的副作用。
賀本院榮獲2023年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 
賀本院榮獲2023年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1 
賀本院榮獲2023年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2
賀本院榮獲2023年22項SNQ國家品質標章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4/01/05 點閱次數: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