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 - 認識脂肪肝


松山分院內科 林容安醫師

近年來由於經濟繁榮,大家生活富裕,現代人吃得好、睡得好,但卻動得少, 導致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上身,也讓「脂肪肝」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由於早期都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但它卻是目前世界各國最常見的肝病,不得不小心防範。

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 5% 以上。酗酒者,70%會得到脂肪肝,營養肥胖所帶來的脂肪肝,在成年人,估計在20%以上。一般而言,脂肪肝比較好發於男性,大約30%的男性及15%的女性有脂肪肝,女性有較低脂肪肝的原因,是因為女性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一旦停經以後,脂肪肝發生率就可能接近男性。

脂肪肝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喝酒造成的脂肪肝,另一類則總稱為非酒精性之脂肪肝。喝酒引起的,如果能戒掉酒癮,則脂肪肝就能改善。反之,則最後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硬化。一般而言,男性平均每天喝的酒精超過36公克,女性平均每天喝超過24公克之酒精就容易造成脂肪肝,形成酒精性肝炎。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和營養過剩、肥胖、糖尿病及血脂肪過高有關。為什麼肥胖就容易有脂肪肝?因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可以儲備多餘脂肪,肥胖者多餘的脂肪就屯積在肝形成脂肪肝。糖尿病病患約50%會有脂肪肝,這是因為飲食中的脂肪及醣類過高,再加上脂肪酸代謝增加,粒腺體功能變差,影響脂肪酸氧化所致。此外,一個人血中的三酸甘油酯,如果超過正常的濃度,得到脂肪肝的機率,會比正常人高了3倍。不過,並非肥胖的人就全部都有脂肪肝,肥胖的人得脂肪肝的比率,最高是90%,最低則只有30%。   

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脂肪肝的利器。超音波檢查非常簡便,沒有侵襲性,也不會造成病人疼痛,是非常好的診斷工具。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 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也有以肝組織切片超過 10% 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來作為臨床上判斷脂肪肝的依據。不過肝組織切片屬於侵襲性檢查,容易造成病人疼痛,接受度較低。

許多人有脂肪肝,但肝功能是正常,多半沒有什麼症狀,即使到重度脂肪肝,許多人也不會覺得有任何不適的症狀,另一些人則會覺得疲倦,右上腹飽脹或疼痛;中等度以上脂肪肝,有可能會出現肝腫大、右上腹壓痛之情形,抽血檢查,則有可能肝功能指數輕微升高。

脂肪肝造成肝功能指數升高時,只要注意體重控制、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肝功能就能回復正常,單純的脂肪肝是屬於可逆的症狀;不過若發展成慢性肝炎,就有可能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可能性。臨床研究顯示,慢性脂肪肝炎患者 20 年後約有 20~30% 會變成肝硬化,之後每年約有 3~5% 的患者進展成肝癌。

但真正由非酒精性脂肪肝演變成肝硬化的,仍屬極少數。要改善脂肪肝造成的肝炎,並沒有真正直接治療的藥物。唯有從改善生活習慣及控制血糖及血脂肪做起。常應酬喝酒的,當然要適度的節制喝酒。有肥胖、糖尿病或血脂過高者,應適當的運動減重、少吃澱粉類、少吃高脂食物。對於多數的脂肪肝患者而言,減重就是最好的特效藥,研究顯示,只要體重減少5%,肝臟發炎即可獲得明顯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減重太快,也可能使脂肪肝惡化,更易造成肝發炎及纖維化;所以一般建議,每週減重最好不超過0.5公斤為限。

總之,多運動、少喝酒、少吃澱粉類及少吃高脂肪之食物,就可以告別脂肪肝的威脅,享受多彩快樂的人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