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 - 淺談咬合不正


北投分院家醫科牙科 張俊彥醫師

如何判定齒顎咬合不正呢?
齒顎咬合不正主要可分為顏面外觀和口內齒列檢查兩大部份:
一、 顏面外觀:主要檢查顏面對稱、側面外型、顏面發育異常三項,其中顏面外觀異常的發生比率算是相當的穩定,並不因年齡增長而增加。
二、 口內檢查:包括了安格氏咬合異常分類、水平垂直覆咬、前牙錯咬、後牙錯咬、空間分配及發育異常等六大項,其中有些項目變化不大,有些項目就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大幅改變。

何時開始進行齒顎矯正治療呢?
臨床研究調查顯示,從7歲到16歲的不正咬合比率,由42.1%增加到81.4%,其中有很大的原因是後天因素所形成,如果可以做適當的預防性的處理,應該可以大幅的降低不正咬合發生的比率。對於學齡學童,特別是換牙期的小朋友,應該定期的由矯正醫師檢查牙齒,適時的做一些預防性的治療,以減少不正咬合的發生。

齒顎咬合不正有哪些影響?
齒顎咬合不正所造成的影響可以分為美觀、功能、健康三方面:
一、 美觀方面: 齒列與顎骨的形態在評估顏面部的美觀與否時,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對於因咬合不正所引起的外觀缺陷,可能導致孩童自主的缺乏自信,進而影響人際關係及身心發展。
二、 功能方面:如果有齒列不正的問題,或多或少都會對咬合的功能有所影響,人類的齒列共有32顆,依照個別形態而有各司其責的功能,搭配神經肌肉系統的咀嚼運動來進食,是一套非常繁複精細的過程,而牙齒和口腔是整個消化系統的第一關,咬合不正可能會影響孩童消化的功能,咬合不正也可能會影響到咀嚼肌肉和神經系統,引起疼痛不適的症狀。另一個對於功能上的重大影響是發音的問題,不同型態的咬合不正會妨礙一些特別的發音,讓孩童無法正確的發聲,對於在學習能力以及語言表達上,也會造成不良的結果。
三、 在健康方面:不正咬合會影響口腔衛生的維持,最常見的是牙齒的擁擠,造成許多清潔上的死角,而長期牙菌斑和食物殘渣的堆積,輕則造成牙齒染色和口臭而影響人際關係,嚴重的會進一步造成齲齒,或是牙周病等不可回復的破壞。

齒顎咬合不正有哪些治療方式?
雖然有很多造成齒顎咬合不正的原因是先天性的,但是也有的是後天因素所形成,如果家長可以做好預防的工作,將可大幅減少咬合不正的發生率。目前治療齒顎咬合不正的方式包括有:空間維持器、早期阻斷性治療、早期顎骨生長調整、早期固定式矯正裝置和傳統固定式矯正裝置等;預防咬合不正的關鍵最重要的就是照顧好乳牙,改正乳牙會替換所以不用治療的觀念,因為它們維繫了將來恆牙萌發所需要的空間,如果乳牙過早喪失,不管是蛀蝕或是拔除,就會開始喪失牙齒該有的空間,所以我們應該儘量維護乳牙到它應該脫落的時間,以保有恆牙最多的可用空間。每半年定期的牙齒檢查是絕對必要的,因為在換牙期間牙齒的變化是相當快速的,防止因為蛀牙造成的空間喪失,也需要家長與牙醫師的相互合作。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