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 - 認識肝臟疾病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是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也簡潔說明肝臟對人體之重要性。肝臟為人體最大的器官,號稱人體最大解毒工廠。

肝臟的特色為:
1. 太沈默:即使表面硬化或長滿惡性細胞,人體仍無感覺。
2. 能吃苦:等到出現明顯問題,破壞程度可能已經超過60%以上。

過去,肝炎是較常見的肝臟疾病,肝炎的原因可概分為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

急性肝炎(肝細胞受損或發炎<6個月)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易疲倦、虛弱無力、食慾下降、噁心、嘔吐、腹脹、右上腹不適或茶色尿等症狀。若沒有適當治療,肝細胞持續發炎超過六個月以上會造成慢性肝炎。肝臟持續受損,被破壞的肝細胞形成結節分布肝臟,肝變得凹凸不平而硬化。漸漸的肝細胞突變為不停分裂狀態,破壞正常肝臟組織形成肝癌(肝惡性腫瘤)。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目前的醫療技術可減少肝硬化及治癒早期肝癌。對於有肝臟相關疾病的人,治療要快,追蹤要持久,才能找到早期肝癌並接受根治性治療(如:外科手術切除;肝臟射頻燒灼術(RFA)等)。建議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至肝膽胃腸科就醫,請勿忽視自身健康,早期發現,儘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基隆分院認識肝臟疾病

基隆分院胃腸肝膽科 曾宇辰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  胃腸肝膽科  醫師
學  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  歷: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 內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專攻領域:一般內科疾病、食道、胃、十二指腸、大小腸、肝膽胰等消化道疾病
基隆分院曾宇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