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成立見證記者會,分享心臟衰竭患者使用心室輔助器成功等待移植經驗


國人的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長年高居第二名,而其中心臟衰竭更有「心臟癌症」之稱,紐約心臟協會分級中第四級之末期心臟衰竭其一年內的致死率高達七成;心臟衰竭原因包含高血壓、冠心病、心肌病變等,其中心臟移植手術為末期心臟衰竭最有效之治療方式,但由於心臟器官捐贈數量稀少,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統計,每年平均有200名患者等候換心,然而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數僅僅約80例,在捐贈器官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心室輔助器成為了一個心臟衰竭患者的治療選擇,可為病人及醫師爭取更多有效時間,做為橋接心臟移植或評估其他治療策略的工具。

三軍總醫院醫療團隊於112年8月22日舉辦「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成立」見證記者會,分享多位心臟衰竭患者使用心室輔助器成功等待移植經驗,如患者李先生於2020年因急性心臟衰竭發作,急救後至三總裝置葉克膜、暫時性心室輔助器等待移植,等待期間達9個月,在成功接受心臟移植後,現已出院,迄今狀況穩定。而醫療團隊也分享其他案例像是慢性心臟衰竭患者在接受長效型心室輔助器後可出院回家、正常生活,最後也成功等到心臟移植或是先後接受短效、長效心室輔助器後再成功等待到心臟移植之案例。

本院蔡宜廷副院長表示,心室輔助器分為短效型與長效型,根據患者不同狀況使用,其宗旨為幫助急性與末期心衰竭的患者度過等待心臟的時間,並順利等到換心。而不符合心臟移植資格的患者亦可使用長效型心室輔助器作為終點治療(Destination Therapy)的選項,出院後配戴著心室輔助器生活。

本院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擁有豐富的手術、照護經驗,能夠迅速應變給予患者積極治療,定期舉辦學術活動提供國內外醫事人員學習交流。團隊更曾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之榮耀,創新醫療技術及護理照護成果備受肯定。今日「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正式成立,除提供院內心臟移植患者交流平台,讓每位病友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和勇氣期許。未來不只為國內心衰竭患者帶來一線生機,更可幫助亞太地區心臟衰竭治療及心臟移植的發展,增進病人福祉。
洪乙仁院長  蔡宜廷副院長
病人分享等待移植的經驗01  病人分享等待移植的經驗02
經心室輔助器心臟移植病友會成立01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23/09/05 點閱次數: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