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用最有限的經費 創造世界一流的透析品質 台灣創造出高品質的腎臟醫療照護


腎臟內科 吳家兆主任

去年2017年5月份知名醫學期刊 (Lancet; 刺胳針) 公布的"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台灣總排名只居全球第45名,讓向來以全民健保自豪的台灣醫療被打臉。而在慢性腎臟病照護這一領域,台灣只獲得50分的評分,不僅落後日、韓,連醫療照顧貧乏的坦桑尼亞都有65分,這讓身為台灣的腎臟科醫師們非常不服氣。

本院腎臟內科吳家兆主任,也是台灣腎臟醫學會監事表示,該文章使用各個疾病的死亡人數除以全人口數,以腎病死亡人數多寡估算各個疾病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指數,作為品質指標是有爭議的。為平反此種汙名,吳家兆主任特別撰文 [對評量健康照護可近性及品質指數(HAQ Index)的挑戰] 投稿到刺胳針期刊,以澄清台灣用最有限的經費創造世界一流的透析品質的事實。終於在2018年2月3日刺胳針期刊登出來。文中特別指出這個研究有待商榷之處,期能挽回社會大眾對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的信心。

吳家兆主任在此次發表的文章中說明,分析比較長期(五年)洗腎病人的存活率 (慢性腎臟病死亡人數/慢性腎臟病人數)顯示,台灣和日本明顯優於美國及歐盟各國(日本60.5%,台灣56.8%,歐洲50.9%,以及美國42.6%)。此一醫療品質結果,與該文章的HAQ指數結果完全衝突。該文章結果顯示,台灣只得到50分,新加坡為52分,英國卻得到100分,甚至醫療照顧貧乏的坦桑尼亞卻有65分。吳主任說,坦桑提亞相較於台灣有較高的慢性腎臟得分,並不能代表他們有較佳的醫療可近性及醫療品質,而只反映出整體慢性腎臟病的負擔較少(確診病人較少)。如果,坦桑尼亞確診病人數增加,慢性腎臟病造成的死亡也必定明顯增加,他們的得分也必然會隨之下降。

另一方面,亞洲人在慢性腎臟病的進展速度較快,但死亡率卻較低,因此有較多慢性腎臟病病人會進入洗腎,導致洗腎病人數增加,造成國家整體負擔加劇,在腎臟移植也明顯低於歐洲國家。在Lancet醫學期刊發表文章中,因公式設計去除腎臟移植病人,所以在計算時,公式分子部分去掉一半以上,因而得分較高。臺灣有最佳透析品質以及較高存活率,加上換腎數目太少,導致慢性腎臟病病人數較多,因此得分明顯下降。

事實上我國政府花在醫療照護費用只有國民生產毛額的6.9%,相較於英國有9.1%,日本10.2%,美國則是16.6%都來得低,即便如此,台灣仍然創造出高品質的腎臟醫療照護。從2001-2002年開始,台灣一直是全球末期腎臟病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但經過台灣衛生單位提出許多控制慢性腎臟病的策略與規劃,2014年之後,台灣已跳脫全球末期腎臟病增加率前十名國家之林。

面對“新國病”慢性腎臟病,台灣政府從各個面向著手,包括加強公共衛生教育、強化全民腎臟疾病的認知、鼓勵健康生活習慣、提倡腎臟移植等,用最有限的經費創造出世界一流的透析品質,現階段已交出漂亮成績單。展望未來,透過醫界整體合作,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對台灣致力於改善慢性腎臟病醫療可近性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我們充滿信心。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