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電腦輔助腦微創手術 虛擬神經智慧化


神經外科 湯其暾醫師

許多病患及家屬得知腦部疾病如出血或腫瘤必需開刀時,都會擔心手術風險與後遺症,其實透過精準儀器與醫療科技,搭配電腦輔助虛擬神經影像VR,加入GPS等手術中的導航,不但手術傷口變小,也讓手術時間與死亡率都減少一半,大幅提升醫療效能,此種腦微創手術正在如雨後春筍的蓬勃發展中。

本院神經外科部腦中風醫學及腦神經功能科主任湯其暾指出,1名30歲男性患者從小表達緩慢,被誤認為自閉,因嚴重的電解值不平衡導致意識不清抽慉昏倒,緊急送醫後診斷為低血鈉及嚴重腎上腺荷爾蒙不足,不僅住院時每天昏睡,血壓及心跳都偏低,甚至需要增壓藥來維持穩定,眼睛視力幾乎只看得到手在眼前揮動,連一公分前的物體都無法辨識;經本院團隊的詳細診斷竟發現腦內有巨大的腦垂體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腦幹及下視丘等重要腦部神經結構。

經神經外科手術團隊評估,傳統手術風險及神經傷害較高,經與家人討論使用虛擬神經導航徑路影像及經鼻腔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不僅將腫瘤全切除,擔心的腦部重要功能都藉由可見的重組神經圖與腫瘤術中識別得以完整保存,術後視力隨即大放光明,可以清楚見到家人與醫療團隊,而且內分泌荷爾蒙及增壓藥也日益減少,恢復相當良好;病患目前經過三年的追蹤,病況症狀穩定沒有復發,病患母親欣慰的笑著說:手術後完全變了一個人,表達也變清楚,不僅會主動去關心人,也開始與朋友家人互動,笑顏逐開重享天倫之樂跟做夢一樣。

以往傳統開腦手術需要大範圍翻開頭皮、鋸開頭骨,才能看清楚神經與血管且對正常腦部的傷害大,而腦微創手術的特點是傷口小精準度高,輔以使用病人自身影像組成的神經血管圖,可以像開車導航般計畫最佳手術路徑,再配合內視鏡或顯微鏡不僅看得清晰而且可以依靠電腦虛擬的腦部地圖減少手術迷路。

就手術醫師而言,有許多神經是抽象且無法用肉眼看到的,只能藉由解剖部位來推算辨認,而虛擬神經路徑圖(Virtual Neurotractograph)是利用高運算電腦演算處理病人的核磁共振擴散張量影像(Diffuse Tensor Image),計算神經的走向形成我們肉眼看到的神經纖維束圖,再利用手術導航融合手術現實環境就能邊看導航邊操作,這也是虛擬實境的進階醫療應用;目前大約八成的腦部病兆如腦下垂體腫瘤、顱底腦膜瘤、膠質細胞瘤、轉移性深部腦腫瘤、出血性腦中風及三叉神經痛等,可利用此項微創手術治療。但仍要視腫瘤的位置而定,部分腫瘤可能不適用。

本院一年多來已完成41例手術,但對於處理腫瘤是否適用微創手術,國內外醫界尚無定論,理論上若腫瘤較大,手術時間一定會長、病人相對麻醉的時間與風險也會倍增,但仍要視腫瘤的位置而定,部分腫瘤可能不適用,術前應和手術團隊與執刀醫師充分溝通討論以取得共識。

目前三軍總醫院利用這類手術成功挽救因腫瘤或出血壓迫的神經,不僅未再造成病人神經受傷且術後恢復佳,在本次第一屆醫療科技展獲得許多專業及頂尖醫療團隊的肯定,不過任何腦部手術皆有機會造成死亡、終生照顧、甚至植物人狀態的機會,微創手術雖然在降低風險有其優勢,但如同基金投資並非完全無風險。

神經外科醫療團隊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4/09 點閱次數:459